19/12/2023

從大腦科學探索自我和存在的旅程 —現代人的苦痛和正念瑜珈的療癒 (演講摘要)

(演講摘要) 從大腦科學探索自我和存在的旅程 —現代人的苦痛和正念瑜珈的療癒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我們常常納悶:「如此注重養身保健為什麼還是失眠疲憊」、「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為什麼卻不快樂」、「為什麼害怕放下內心防衛,表達真實的情感」、「活著有何意義?我的努力有何意義」。眾多研究報告皆指出:追求社會進步和經濟成長常常犧牲精神健康,現代人應該更宏觀地思考大腦健康的保健。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已經知道壓力相關的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而當人類在未來二十年可以利用再生醫學和精確醫學達到長壽的目標時,醫學就只剩下大腦保健的難題!

雖然今日人類擁有稱霸地球、探索宇宙的智力,但大腦中主掌情緒、壓力和危險的偵測器官—杏仁核(Amygdala),卻和爬蟲類動物一樣原始。這用來趨吉避凶、並學習對壓力恐懼迅速反應的腦區,可以跳過理性大腦的意識審查,直接記住恐懼事物所制約的人時地、味道、聲音…,在處於可能有危險的模糊情境之下,喚起情緒,命令自律神經做出求生存的全身性反應。由此可知,有助於生存優勢的潛意識的情緒和行為反應、記憶學習等功能,也是造成壓力、焦慮憂鬱、甚至心理創傷的神經機制之雙面刃。

在蠻荒時期,人類每天面臨的是原始叢林中生死存亡的壓力,所以風吹草動就活化戰鬥或逃跑的求生機制,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使腎上腺素分泌旺盛、呼吸心跳加速、瞳孔放大、血流輸送到肌肉和腦部…,這些敏感的生物反應都是為了提高老祖先遇到致命天敵時的生存機率,一旦安然度過危險,自律神經的副交感神經就像剎車一樣,適時放慢呼吸、心跳,讓人休息、補充能量、睡眠休息。所以,對壓力敏感的物種有利逃過死劫,傳宗接代,演化下來。然而在現代文明社會,現代人面臨到的壓力,已經不是毒蛇猛獸,而是下週要上台報告、三個月後要完成研究計畫畢業考試、一年後要結婚搬家換工作…。「危險」總不會過去,交感神經不停活化,副交感神經剎車不住,長期導致腦部警報系統失調、壓力荷爾蒙異常、心血管腸胃功能障礙、免疫功能的失衡…,於是現代人常見的身心疾病不斷上升,總是「 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來」、「全身不舒服檢查不出病因」、「總是感到焦躁無法放鬆」、「情緒憂愁或易怒」、「一直休息還是很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腦子雜念叢生」。



在臨床上我治療過許多深受創傷困擾的病人,他們無不納悶:為何無法「遺忘」創傷記憶?時間怎麼沒有淡化那些不斷在潛意識作祟中的記憶?心理壓力和創傷不只是心靈與大腦的問題,它跟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有生命記憶是交織在一起的,有時更受到文化與社會潛藏病灶的影響。過去的加害人和受害人的定義很明確,但現代大多是「親密關係之間創傷」—同一個人同時變成加害者和受害者。無論親子關係、伴侶關係、上司下屬關係、朋友關係...;當情緒和感覺受到傷害(感受到不尊重、說話難聽…),就下意識又做出對加害人的求生防禦反應(對戰性的不服氣、不甘心、暴力言語、敵意眼神,或是逃避性的情緒勒索、忽視存在),讓加害人反而自覺是受害人。此外,在e世代的虛擬世界,前所未有的網路自由讓人際互動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界線模糊且難以阻擋恣意的侵入,因而也使得人與人之間創傷更加無所限制、變本加厲!

所幸心理的痛,身體聽得見。源於演化的生存機制,壓力和精神疾病會激發生理的反應,因此多數的身心症都會有許多「找不到器官異常」的身體症狀,就是俗稱的「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壓力影響大腦健康的介面,利用自律神經的檢查,可以用來反應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利用改善自律神經功能和平衡的練習(例如練習正念和冥想),則可以提高抗壓性及心理韌性,達到預防身心疾病、保健大腦的目的。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心理治療具有「建立新的記憶」的更深層意義。然而,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治療或許不是唯一療癒的方法,在東方古老的智慧當中,認為透過「身體的察覺」,也可以達成自我探索並達到神智清明的境界。以身體為焦點的心理的療癒中,治療師將病人潛意識中所恐懼的「關係或情境」,重新在安全的治療關係中被喚起,此時相關的神經迴路被活化,得以聚焦在身體的掌控,重新建立「安全感」,並建立新的正向記憶,來競爭並替代想被遺忘的負向記憶。從身心介面整合的角度,再加上神經科學對心理治療的洞見,「傷痕癒合和創傷遺忘」或許能夠從「本能」轉變為「療癒蛻變」的過程。



參考資料:

1. 從惱人的壓力和身心疾病,喚醒現代人的健康意識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html 

2. 數萬年前的生存優勢變成文明社會的病因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22/04/blog-post.html 

3. 從現代人常見的心理痛苦談創傷與復原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20/07/the-unspeakable-mind.html

4. 聆聽身體、感受律動、鬱見新生:以身體為中心的整合性心理治療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23/05/blog-post.html

5. 榮格學說探索自我和存在的旅程—從21世紀神經科學和人工智能來實踐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22/06/21.html

6. 為佛洛伊德圓夢:潛意識的神經生物分子機轉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2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