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2

人類演化傾向發炎體質,在數萬年前的生存優勢變成文明社會的病因

 演化傾向發炎體質的學說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摘錄自:Miller AH, Raison CL. The role of inflammation in depression: from evolutionary imperative to modern treatment target. Nat Rev Immunol. 2016 Jan;16(1):22-34. 


「發炎反應」事實上是生物生存很重要的功能!

經過百萬年的演化,一種叫做智人 (Homo sapiens) 複雜物種在大約10萬年前出現在地球,具備全面性的生存優勢,讓直立人猿從原本只在食物鏈中層,躍升到食物鏈的最頂層,數萬年之後的今天,更是傲視地球的其他生物,甚至造成其他物種滅絕的生態浩劫。

即便人類擁有稱霸地球、探索宇宙的智力,但在數萬年前具有生存優勢的演化結果,例如大腦中對壓力危險之偵測器官杏仁核,以及對抗天敵人禍的免疫系統功能,到了現代社會卻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想像七萬年前有一對剛誕生的智人雙胞胎新生兒,當哥哥在叢林荒野中長大,在面對天災敵人、洪水猛獸的環境中,演化下具有強勢發炎反應的體質,幫忙他在感染後對抗細菌存活,在受傷後即時癒合。而大腦對危險的警覺,可以迅速瞳孔放大、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全身緊繃應戰…,這些敏感的 "fight or fly" 生物反應能幫助他渡過危險,傳宗接代。此外,從小到大曝露在非致命性的病源體和小傷,讓後天獲得的抗發炎調節,可以和先天的強勢發炎產生平衡。

然而弟弟卻坐上「時光機」來到現代,長大成人,雖然和現代人的外觀、構造、免疫系統、和大腦功能並沒有任何差異,但由於現代環境相當高度安全而且無菌,從小沒有非致命性的病源體和受傷的曝露,所以後天的抗發炎調節沒有發展,這會讓他持續處在發炎狀態,甚至有更高的發炎相關的疾病。此外,弟弟所面對的壓力卻是前所未有的:煩惱下週的報告、下個月的考試、明年畢業求職…,這讓他大腦中的危險偵測器從來無法關機,自律神經不斷失去平衡,最後陷入負向思考、憂鬱焦慮的深淵!


長新冠是「發炎理論」在醫學史上最大規模的臨床觀察和研究主題

發炎理論是憂鬱症相當重要的一個致病假說,憂鬱症和慢性低階發炎的關係,也經由愈來愈多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的結果所支持,現在憂鬱症不僅被認為是大腦的疾病,更被認為是全身性的疾病,甚到是全身性的發炎疾病。而「神經免疫學」是一個嶄新的領域,不但解答了「憂鬱症多數以身體病狀來表現」的事實,更解釋了「憂鬱症和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大腦退化及血管病變、癌症、肥胖、慢性疼痛、自體免疫疾病高度共病性」的現象。 

不僅是憂鬱症,近年來慢性低階發炎也被証實是許多慢性疾病 (肥胖、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大腦退化及血管病變、癌症、慢性疼痛) 的重要危險因子。發炎理論也成為這些慢性疾病的重要學說。

全世界在新冠疫情之後,高達五分之一的確診者出現長新冠症候群 (long COVID),無論是來自病毒感染的慢性發炎、急性發炎後無法清除炎症組織、抑或僅是重複施打疫苗所誘發延續性的發炎;也無論發炎是作用在生理上的舊傷 (神經、骨骼、關節、心血管、代謝)、抑或作用在心理創傷之後留在中樞敏感化大腦制約的神經迴路,這場疫情,將會是「發炎理論」在醫學史上最大規模的臨床觀察和研究主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