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23

遺忘本能─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

遺忘本能─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遺忘本能」一書推薦序)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憂鬱症中心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史摩教授的「遺忘本能」是一本描述「遺忘不僅正常、更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功能」,精彩無比的科普書。

大腦中負責記憶功能,除了眾所皆知的海馬迴(Hippocampus),杏仁核(Amygdala)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雖然今日人類擁有稱霸地球、探索宇宙的智力,但大腦中主掌情緒、壓力和危險的偵測器官—杏仁核,卻和爬蟲類動物一樣原始。所謂「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用來趨吉避凶、並學習對壓力恐懼迅速反應的腦區,可以跳過理性大腦的意識審查,直接記住恐懼事物所制約的人時地、味道、聲音…,在可能有危險的類似模糊情境之下,喚起情緒,命令自律神經做出求生存的全身性反應。

大家或許還記得生物課本中,透過電擊配對的實驗老鼠的杏仁核,很快就「學會害怕」原本不可怕的鈴聲。哥倫比亞大學Eric Kandel教授,就是利用這種恐懼制約學習的行為實驗,找到記憶的分子機制,贏得諾貝爾獎。有趣的是,在人類成長過程中,只要透過父母或親近同伴的恐懼眼神,就可以對杏仁核產生如同電擊的效果,去配對同伴「所見、所聞、所恐懼」的情境,深刻牢記。因此,杏仁核對同伴恐懼表情的反應,遠遠大於刀槍砲火、毒蛇蜘蛛,讓生命早期並不需要被蛇咬,就可以記住蛇的可怕。

然而人類大腦演化在數萬年前所具有的生存優勢,到了現代社會卻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也就是對於「壓力危險特別敏感」。想像七萬年前有一對剛誕生的智人雙胞胎新生兒,當哥哥在叢林荒野中長大,面對天災敵人、洪水猛獸的環境中,全身緊繃、瞳孔放大、心跳加速、血壓升高…,這些敏感的生物反應能幫助他渡過危險,傳宗接代。然而弟弟坐時光機來到現代長大成人,雖然和現代人的外觀、構造和大腦功能並沒有任何差異,但是他面對的壓力卻是前所未有:煩惱下週的報告、下個月的考試、明年畢業求職…,他大腦中的危險偵測器從來沒有關機,自律神經不斷失去平衡,最後陷入負向思考、憂鬱焦慮的深淵!

我們常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遺忘是最好的治療師,這正是「遺忘本能」一書所要闡述的重點。「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在臨床上我治療過許多深受創傷記憶困擾的病人:在學校被滿身魚腥味高個子同學霸凌,長大後討厭學習(學校)、海鮮(魚腥味)、高個子同事(同學);小時候被親近的家人性侵,長大後無法建立親密關係和安全感;九二一創傷倖存者,每當桌椅被碰撞就恐慌發作…,他們無不納悶:為何無法「遺忘」?時間怎麼沒有淡化那些不斷在潛意識作祟中的記憶

做為精神科醫師,我們的使命就是和病人一起治癒不幸和童年。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心理治療中的「遺忘」,具有「建立新的記憶」的更深層意義。治療師將病人潛意識中所恐懼的「關係或情境」,重新在安全的治療關係中被喚起,此時相關的神經迴路被活化,重新以「安全感」來制約,並建立新的正向記憶,來競爭並替代想被遺忘的負向記憶。從史摩教授神經科醫師的角度,如果能再加上精神醫學心理治療的角度,「遺忘」就能夠從「本能」擴展為「療癒」。

(註:蘇冠賓教授創辦台灣第一個「憂鬱症中心」,根據ExpertScape的統計,蘇教授是台灣「憂鬱症」以及「生物精神醫學」研究領域中排名第一的專家;蘇教授長年投入精神醫學的大腦研究,更多身心保健文章可參考蘇冠賓醫師部落格:https://cobols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