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24

Anatomy of a Fall 《墜惡真相》

Anatomy of a Fall 《墜惡真相》
談親密關係中的創傷與兩性平權中的理解認可和尊重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直接切入,平鋪直述出極為精彩的故事,不需要矯情或刻意營造戲劇性的倒述或故作玄虛。也沒有刻意利用令人出乎意外的情節來製造懸疑或震撼。Anatomy of a Fall是今年看過最棒的電影!

這部影片驚悚的地方,在於忠實平靜地呈現出現代社會中,將伴侶之間最常見的關係矛盾和緊張,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把角色複雜性用不同層次的張力表現出來。一件又一件看似單純的事件,引出難以想像、但又完全合理的結果。同時是導演、也是原作劇本作者的Justine Triet,用一層又一層的直述句,來編織出精彩萬分的故事。

導演巧妙利用女性主角Sandra來呈現傳統社會中強勢、主導、甚至不忠的角色,現代的導演當然不會再把這樣的角色描述出任何獵巫的氣氛,更何況這是出自一流女導演的作品,觀眾可以感受到更多同理心。那種既堅強又脆弱、既不可靠的敘述又令人信任的人設、既是令人同情的受害者又是可能是悲劇發生令人不安的加害者,這種矛盾性反映了人類情感的複雜性,以及加害、受害與罪責之間的模糊界線。

過去的加害人和受害人角色界定很明確,但現代大多是「親密關係之間創傷」,同一個人同時變成加害者和受害者。無論親子關係、伴侶關係、上司下屬關係、朋友關係...;當情緒和感受受到傷害,不服氣、不甘心、不自覺...,下意識又做出對加害人的防禦的反應(情緒勒索、暴力言語、敵意眼神...),讓加害人反而自覺是受害人。問題是:所有「親密關係間創傷」的加害者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而非加害者!

Samuel 這個一出場就死亡的角色也有吸引力,他神秘的精神病理狀態也被刻劃的相當巧妙。無論是生活事業中的創傷、未能成功取得父權的失敗感、或是在關係中自我犧牲卻不被認可的怨恨,營造了這個角色缺乏自信的行為和脆弱的情感。他那被動攻擊 (passive-aggressive) 的傾向,面對Sandra時不僅得不到效果,反而得到反覆性的創傷。從兩性平權的角度,在父權制度下受創傷的不僅僅是女性,對於未能符合父權敘事形象的男性,或許也同樣受到創傷(兩性平權不是爭權,而是理解、認可和尊重)。從精神病理學來看,Samuel到最後已「習得無助」,能夠攻擊的對象也只剩下自己了。

至於雙眼失明的兒子,證詞矛盾的Daniel,反而成為最關鍵的法官。即便最後的判決如他所願,但也不一定需要將其定位成純真、客觀、或正義的英雄(他最後說他害怕她回家?)這三個角色都是複雜、充滿創意、令人激賞的人物,才能創造出如此精彩的故事!

如果說有什麼不滿意的話,就是電影把精神科醫師寫的很「兩光」,不僅沒有查覺病人有自殺的意念,更在法庭上做出不專業的評論。不過成功的電影似乎都會把精神科醫師丑化和醜化,為藝術而犧牲,身為精神科醫師我早已習慣了。






1 comment:

  1. 看好這部電影在2024奧斯卡的表現,特別是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劇本創作者Justine Triet、以及最佳女主角的Sandra Huller。不過,演出該劇Snoop的Mess,已經先獲得「狗狗金棕櫚獎(Palm Dog Award)」了!

    https://www.avclub.com/messi-anatomy-of-a-fall-snoop-oscar-luncheon-dog-1851252042

    Snoop的精彩片段:
    https://www.tiktok.com/@movie.dogs2/video/732242319926052790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