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19

從現代人常見的心理痛苦,談人工智慧時代的大腦健康新觀念(蘇冠賓 演講摘要)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安南醫院副院長

2019年10月31日傳來悲訊,前惠普董座黃河明因憂鬱症治療
上午才從醫院返家,
下午墜樓身亡,傳奇一生就此殞落。

加上去年知名主廚作家及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
以及美國時裝設計師及設計品牌創辦人凱特·絲蓓(Kate Spade)、
以及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熱門人選的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教授
也都是
因為長年罹患憂鬱症,不幸在人生最高峰結束自己的生命
憂鬱症是大腦的疾病,就像是癌症或心臟病,沒有人可以免疫

我們常常納悶:「如此注重養身保健,為什麼還是失眠疲憊」、「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為什麼卻不快樂」。一項國際知名報告指出,台灣常見身心疾患在二十年內盛行率增為兩倍,期間自殺率、失業率、離婚率皆平行升高,來自台灣的研究和經驗,應該帶給全世界更「全面性、整體性」的思考:追求社會進步和經濟成長,而犧牲「精神健康」的嚴重問題。

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已經知道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記憶、情緒等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而當人類在未來二十年可以利用再生醫學和精確醫學達到長壽的目標時,醫學就只剩下大腦保健的難題!

傳統精神醫學研究受限於「精神疾病異質性和複雜性」以及「實驗抽樣性取用單一觀察點」,而臨床上又過度強調「標準化診斷和藥物治療」並且「太過相信主觀臨床經驗而非客觀臨床試驗數據和結果」,因而忽略了精神醫學「強調個別差異」、結合「生物、心理、社會、文化因素」的基本精神;政府無力重視心理衛生,只著重健保給付之衛生政策,造成「醫療扁平化」以及 「身心疾病預防保健的資源不足」;民眾缺乏「腦科學及身心醫學保健」的基本教育和常識;「整合醫療及營養醫學」延伸出廣大的「商機」,為了販售產品,蓄意利用病患和家屬的無助、無望和無知,造成民眾「拒醫、懼醫和仇醫」的情緒……,這些都造成大腦醫學在臨床服務和基礎研究上的許多盲點。

二十一世紀人工智慧時代即將來臨,隨著情緒辨識科技」的進步;「基礎活動量、睡眠或腦部活動」等功能資料常模建立;嚴謹研究設計及精準控制條件的前瞻性臨床實驗中,「系統性、連續性、即時性、動態性」數據型態得以收集…,會把精神醫學提升到不同的境界。相信大腦健康新觀念,
很有可能在幾年內改變傳統精神醫學的診斷、治療、甚至預防的迷思。



'





























2 comments:

  1. 頂尖工作者的健康難題──大腦保健

    蘇冠賓 教授(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任、醫學院副院長)

    推薦序(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作者張立人,商業周刊)
      
    鎮曾獲選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Clarivate Citation Laureates)、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熱門人選的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教授,因長年罹患憂鬱症,二○一八年十二月在史丹福大學跳樓自殺。二○一八年稍早知名的名廚作家及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Michael Bourdain),以及美國時裝設計師及設計品牌創辦人凱特.絲蓓(Kate Spade),同樣都是在人生最高峰結束自己的生命。社會大眾常常無法了解,憂鬱症是大腦的疾病,就像是癌症或心臟病,沒有人可以免疫。

    台灣常見身心疾患二十年內的盛行率增為兩倍,期間自殺率、失業率、離婚率皆平行升高。世界知名的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主編語重心長地強調,這項來自台灣的研究,應該帶給全世界更「全面性、整體性」的思考:追求社會進步和經濟成長,而犧牲「精神健康」的嚴重問題。

    《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從職場中的減壓技巧、生活型態上消除大腦疲勞,飲食營養上預防大腦老化,到精神鍛鍊上促進心靈滿足,著實超越哈佛大學推薦的基本健康習慣(不抽菸、不酗酒、不過重、健康飲食、運動),更能讓能者多勞者得以承受壓力獲得更高職場成就。

    以書中大大推薦的正念訓練為例,當年我雖因年少抗拒,但仍跟著家人對禪修有長時間的接觸。到了高壓職場工作後,重拾起當年靜坐冥想的習慣,切身體驗到東方智慧中的心靈修鍊,對於「有效從壓力中恢復、從負面情緒中跳出、提升專注力、強化人際互動及關懷他人」的大腦迴路,的確有相當明顯的效果。

    我很幸運能在大學醫院工作,「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樂也』」,不但可以行醫救人,更能每天和聰明絕頂又努力不懈的學生一起學習。但也因此,我經常看到社會上認為最頂尖的天之嬌子,以及最有成就的教授名醫,陷入最嚴重的身心問題。預防重於治療,為了讓國家未來的棟梁及早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我也常常勉勵醫學生和研究生,要用「當總統」的心態鍛鍊身心,因為最後如果「很幸運」不用當總統,那你就賺到「總統級」的身心健康了!

    ReplyDelete
  2. 【三浦春馬猝逝】日媒:發現時心臟還在跳 2年前開始酗酒自暴自棄
    20200719 蘋果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00719/HHL3GLYJMLBCSWUU2RC27PJY4A/

    日本人氣男星三浦春馬昨(18日)被發現在東京自家衣櫥內自縊身亡,終年30歲。日本《體育報知》(スポーツ報知)今早報導,三浦是於昨天下午1時許,被經紀人發現在家中上吊,救護車抵達時三浦仍有微弱的心跳,救護人員曾用心臟去顫器(AED)嘗試為他心肺復甦,但最後仍回天乏術。此外,三浦的友人告訴《スポニチ》(Sponichi Annex),三浦應該不是因為網路霸凌才自殺,他從兩年前就開始酗酒,變得自暴自棄。

    三浦昨天預定拍攝新劇《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おカネの切れ目が恋のはじまり),但因為沒有現身拍片現場,他的經紀人於是前往三浦位在東京港區的公寓查看。

    報導指,據搜查相關人員透露,經紀人是在三浦的衣櫥內發現三浦自縊,「救護人員抵達時,三浦的心臟似乎還有微弱的心跳,曾用心臟去顫器(AED)嘗試為他心肺復甦,但最後似乎沒有成功。」三浦在醫院被確認死亡,而他的公寓內留有遺書。

    《スポニチ》今早則指出,三浦的友人不認為「三浦是因為網路霸凌才選擇輕生」。昨有媒體報導,今年1月,三浦春馬曾因為袒護與女星唐田英里佳(唐田えりか)爆出不倫的東出昌大,而在推特上遭到撻伐。今年3月下旬,他又因為在當局於疫情中呼籲自律期間演出舞台劇,而再度於社群網路上成為箭靶。《スポニチ》形容,三浦友人的看法,是重大證詞。

    這名多次與三浦聚餐的友人告訴《スポニチ》,三浦從兩年前開始,飲酒量暴增,「(三浦)變得自暴自棄,常會喝下『超乎尋常』數量的酒,把自己搞到爛醉」。

    報導續指,三浦的周遭人士透露,三浦曾在20歲時提過「不想當演員了」,這名消息人士認為,雖然三浦的個性會不惜燃燒生命,去扮演、詮釋劇中的角色,但他的精神層面並不堅強。

    《體育報知》也稱,許多相關人士形容三浦內心「纖細」,他會花時間去扮演好一個角色,但作品的消費速度(過氣)卻非常快。報導指,日劇、電影、舞台劇,去年再加上音樂活動,三浦消磨的身心還不及reset(重新啟動),就得在面對下一部作品,如此惡性循環,三浦的身心平衡或許早已崩壞。(陳浩誼/綜合外電報導)


    相關新聞:【三浦春馬猝逝】記事本洩尋短念頭 受訪稱「讓自己活得更好」惹唏噓
    【三浦春馬猝逝】記事本洩尋短念頭 受訪稱「讓自己活得更好」惹唏噓
    41分鐘
    日本人氣男星三浦春馬昨被發現在東京自家衣櫥內自縊身亡,終年30歲,消息震驚日本演藝圈,也讓許多喜歡他的粉絲難以接受。去年底他為宣傳主演音樂劇《微風輕哨~純真的眼眸》(Whistle down the wind),接受《週刊女性》專訪時,被問到「身為演員現在最感興趣的事情是什麼」?當時他回答:「要讓自己活得更好。」沒想到話猶在耳,他竟疑似不堪網路留言霸凌,最後選擇走上絕路,讓人唏噓不已。 據日本警方搜查相關人士表示,在三浦住處現場有找到他在記事本中,隨手寫下意圖自殺的相關留言,但警方未透露內容為何。

    相關新聞:【三浦春馬猝逝】日媒:發現時心臟還在跳 2年前開始酗酒自暴自棄

    三浦春馬昨驚傳過世消息,讓許多喜歡他的粉絲難以接受。翻攝matome.naver.jp網站
    三浦春馬昨驚傳過世消息,讓許多喜歡他的粉絲難以接受。翻攝matome.naver.jp網站
    報導指出,三浦春馬當時的回答,由於饒富含意,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在訪問中表示:「或許這樣說會被認為很奇怪,今後要讓自己活得更好,這句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因為我覺得只要活得更好,平常維持心情穩定,在工作上便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他透露會有這樣的想法,是之前看了已故女星樹木希林在書中所寫的内容,她在書裡提到:「好好體會他人的傷痛,多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盡可能去接近對方的立場,這對身為演員的人是有所必要的。」三浦春馬很認同樹木希林的觀念,但他有時候會覺得麻煩,也會對自己沒有自信,因此很難踏出這一步,去做到她所說的內容。

    生前單身未婚的他,去年9月接受《週刊朝日》訪問時,則表示自己有可能不會結婚,他坦言身為藝人,平常很難有認識普通女孩的機會,就算有機會認識,對方也會把他當成有名的人來看待,言談間似乎不對結婚成家抱持太大希望。

    他20歲時在紀念寫真集《Switch》中,曾寫信給10年後的自己,信中寫著:「20歲的我寫給10年後的自己。現在的你是否過著幸福的日子呢?應該抱緊著最重要的事物吧!如果成為凡事能全力而為的人,那就太好了。請成為一個厲害的人吧!」沒想到如今10年後,他竟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劃下句點,讓許多喜歡他的粉絲傷心不已。

    三浦春馬過世前,上月開始參與TBS電視台9月檔日劇《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的拍攝,與女星松岡茉優同台,據悉目前已完成3集存檔,他在拍戲現場看起來相當開朗,還會主動和導演討論演出的方式,扮演帶動片場氣氛的角色,他對工作人員也相當親切,贏得劇組所有人的信賴。曾和合作過的劇組人員昨得知他過世的噩耗後,表示他是個很棒的人,對他已經走的消息難以置信。

    日本警方搜查人員於台灣時間昨晚7點15分左右,抵達三浦所住的大廈,並將車子開往地下停車場,他所屬經紀公司的2名工作人員,9點左右也分搭2輛計程車進入停車場,搜查人員待了3個多小時進行搜證,直到10點27分才離開。三浦圈內的好友昨也紛紛表示哀悼,與他同公司的前輩歌手桑田佳祐昨晚在直播的廣播節目中,對三浦驚傳過世的消息表示惋惜,指他還那麼年輕又有才華,真的非常可惜。

    三浦2008年曾為日本國民天團「柚子」拍攝專輯歌曲《難以表達》的MV,雙方之後也結為好友,成員北川悠仁、岩澤厚治昨天也聯名在北川的IG發文追悼,2人稱讚三浦演技精湛、為人誠懇,還曾多次以歌迷身分去看他們的演唱會,對於擁有許多可能性的三浦就這麼走了,實在難以接受,也相當難過。(蘇威全/綜合報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