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20

產後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產後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日劇女神竹內結子驚爆死訊,享年40歲,目前警方初判為輕生,由於竹內結子1月才生了兒子,因此有不少人認為可能是罹患產後憂鬱症。之前媒體也曾報導一位產後憂鬱症婦女,因為跳樓輕身被先生及時抓住才獲救送醫,但在精神病房治療數週後出院,出院後隔日又在先生的面前第二度跳樓,不幸身亡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的「健康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憂鬱症是本世紀戕害人類健康,造成人類失能最重大的疾病。憂鬱症比糖尿病或高血壓來得更「流行」,但卻常常被忽略,也很少被早期發現。憂鬱症造成患者自尊的喪失、酒精及藥物濫用、身體健康的惡化及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的破壞。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曾經企圖自殺,而十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不幸死於自殺。

在臨床上,孕產期的婦女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期,而面臨治療的婦女都會擔心:「藥物會不會造成胎兒長期的影響」、「藥物會不會透過乳汁而影響到小baby」……。其實大部分抗憂鬱的藥物對孕婦或胎兒都沒有明確的危險性,如果病患曾經對藥物有不錯的療效,醫師可能仍會建議繼續服用藥物,並謹慎監測母親及胎兒的健康。

然而,對於新生命充滿期待的準媽媽,有時候連咖啡、茶、刺激性的美食都忌口,更何況是藥物。很多病人都會問醫師,「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的方法可以的改善病情」?如果強烈拒絕使用藥物,那麼「心理治療、運動、光照、營養補充品、甚至經顱磁刺激術整合性的治療,到底對憂鬱症有沒有幫助」?

正統醫學首重實証,而實証醫學又以「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研究最為可信。憂鬱症的治療中,因為藥廠可以投入研發實驗的經費最高,而且政府對藥物上市的規範也最清楚,所以「抗憂鬱症藥物」實証研究資料最為豐富。其次,「心理治療」雖然缺乏很好的「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研究,但由於臨床效果明顯,也被廣泛接受。至於其他療法是否建議病人實踐,也都應該根據實証醫學的結果。

營養療法為例,筆者團隊曾經和英國及日本多所精神醫學研究機構合作,運用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即俗稱的深海魚油),進行懷孕婦女及產後之精神疾病治療的臨床實驗。我們利用嚴謹的雙盲臨床試驗方法,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的結論發現,深海魚油對於憂鬱症懷孕婦女及特定的產婦憂鬱症之預防,有顯著性的效果。由於精神科用藥在孕婦及產後使用上一向極具爭議,因此這一系列論文,對於精神醫療有相當重要的貢獻,也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及教科書所引用。

對於「運動、光照、和魚油」,我們都可以找到支持這些建議的「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傑出研究,但是也有另外一些研究並不支持,或者某些研究方法根本不適合臨床上的建議(例如:特定認証的運動訓練師、特殊的營養素組合或劑量、特殊的光照儀器等等)。因此,臨床醫師要能夠傾聽病人的期待,思考「研究結果轉譯到臨床運用的可行性」,指引病人促進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