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6

如何分辨「健康食品和另類療法訴求療效」之不實廣告

如何分辨「健康食品和另類療法訴求療效」之不實廣告?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理事長

有很高比例會自癒的疾病,會令人誤以為投給的治療有效,然後就熱心 (過度) 推廣。在新冠病毒疫情緊張的時侯,24小時社群媒體不斷報導確診與死亡人數上升,引發人性無助的癱瘓,忽略了自癒病患的比例更高。很多醫師也急了,都忘記療效的黃金標準是雙盲的對照組試驗。

正統醫學首重實証,而實証醫學又以「隨機分配且有控制組」的臨床試驗最為可信。在臨床治療中,大型藥廠投入大量研發經費,收集豐富的臨床藥物試驗資料;加上政府對藥物上市的規範最嚴謹,所以藥物治療自然就成為台灣醫療體系上最主要的選擇,甚至於「複雜病因的慢性壓力身心疾病」,也幾乎全然忽略了其他重要的輔助療法。然而,愈來愈多的研究証實,過度強調單一療法而忽略全人觀點的整合治療,已經使現代醫學漸漸失去醫學進步所帶來的助益。

身為第一線照顧病患的精神科醫師,很多病人問我,「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方法可以改善病情?」事實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調查報告,「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疾病」是造成人類嚴重失能最主要的原因,而頭號危險因子,就是「營養失調」。我們在2016年成立了「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結合一群跨越「營養學、神經科學、精神醫學、基礎研究、及臨床醫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致力於推廣轉譯醫學的創新研究,並期望找尋具前瞻性且有效的整合性治療方式,以期提升台灣精神治療的品質。

然而,整合醫療及營養科學的重要性延伸出廣大的「商機」,卻也導致不肖人士以不當手段來謀利。其中,為害最大的莫過於蓄意利用病患和家屬的無助、無望和無知,來惡意抹黑正統醫學的「反醫」人士,他們為了販售沒有科學驗證過的產品,不惜用虛幻的希望去迷惑無助的病患和家屬,造成民眾「拒醫、懼醫和仇醫」的情緒,直接對病患和家屬造成巨大傷害。

除了利用煽情的言辭抹黑正統醫學之外,這類的不實促銷常見於兩種模式:(一)強調個別案例或動物實驗結果以模糊化臨床實驗証據之不足;(二)利用醫師或專家來現身說法,試圖誤導民眾。

首先,利用動物實驗的疾病模型或行為測試來驗証療效(例如以強迫游水實驗Forced swimming test (FST) 來測量類似憂鬱行為),很可能在重複的實驗過程中做出有利的結果。以我們本身實驗室而言,也都常規地進行動物實驗,但此類的實驗只是初步探查可能有療效的物質和解釋其作用機轉的最基本過程,即使有很好的結果(例如大幅減低動物之類憂鬱或焦慮行為),也絕對不能冒然訴諸廣告,誇大療效。因為,如果要做為臨床的實際應用,最低的標準是要有嚴格的「人體實驗」,也就是「雙盲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s )」的重複驗證。

其次,利用醫師或專家來現身說法,常常有兩種可能性:第一、醫師或專家很單純地接受訪問,僅對專業領域做評論,卻被有心的廠商移花接木,用巧妙的模糊表達,讓民眾以為醫師在為產品背書。第二、隱瞞促銷產品對代言人有利的「利益衝突」,例如該醫師或專家不主動說明接受廠商的顧問費或本身投資該產品。所以,很多先進國家都有法律規範,代言人有義務揭露自身的利益衝突。

訴求療效的最低標準是「雙盲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RCT)」,營養師、心理師及臨床醫師面對民眾疑惑時,不妨利用Pubmed網站查詢,該網站僅能以英文關鍵字做查詢,例如利用"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做為關鍵字,加上病名(例如"major depression" or "general anxiety" or "breast cancer"),再加上廣告產品的英文成份(例如"Omega-3 fatty acids" or "Anserine" or "Carnosine" or "Probiotics")來交叉查詢,如果沒有查到任何人體試驗的研究論文,大致上就可以忽略這類的廣告,告訴病人沒有實証可以支持其療效訴求。

雖然有許多病患從營養醫學的新療法中獲得極大的幫助,卻也有病患和家屬因為不實廣告的過度渲染而付出極大的代價,因此,接觸最正確、客觀的資訊,才是善用整合療法的最好策略。精神科醫師大多不希望被誤解為「過度強調藥物」的醫師,然而在極為不足的健保制度及資源環境下,充分「了解並善用其他實証療法」來幫助病患,的確是「健保制度偏差」環境下的台灣精神科醫師很大的挑戰!
蘋果日報:2016年10月01日
https://goo.gl/UAkfLJ



3 comments:

  1. 保健品誆抗癌 假博士削32億 成本370賣6千 4萬人受騙 遭起訴
    蘋果:2017/02/11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0211/37548401/

    【綜合報導】全台有4萬多名會員的TOTAL SWISS公司,負責人王文欽宣稱擁有生化博士學位,誇稱代理販售有免疫調節、排除癌細胞等療效的營養食品組,包括方季惟等藝人都長期購買服用,結果台中檢調查出,這些食品根本沒有取得食藥署健康食品許可,檢察官昨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詐欺取財等罪嫌起訴王和公司幹部等共7人,另請求沒收王男2年內不法暴利32億餘元。

    起訴指出,王文欽(67歲)創辦龍騰瑞仕、八馬國際有限公司,進口瑞士NAIESA公司生產的「倍喜克」、「愛提維」、「瑞斯維」產品,每套3罐成本僅10.56歐元(約370元台幣) ,卻以每套首購6090元、會員續購4725元等,逾10倍價格,在台販售。

    癌婦出血憤而檢舉
    而王文欽打著台大物理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生化博士、德國紐倫堡生物科技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科技組成員等學經歷,營造權威的「王博士」形象,於全台舉辦直銷說明會或健康講座,誇稱該產品具有調節血脂、改善腸道、將體內癌細胞排除、修復細胞等功效。
    但一名罹癌的女會員去年向檢調檢舉,服用產品後,仍發生子宮大量出血送醫治療,另名王姓會員也稱相信產品治癌療效,吃了完全沒效果,檢調於去年9月發動搜索偵辦。

    辯稱「台大」是誤植
    王文欽在偵查時坦承販賣未經申請許可的健康食品,辯稱自己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是資料誤植變成台大,而他確實參加過WHO研討會,相關文宣是經銷商為「造神」而誇大,不過王未提出相關學經歷證明。而檢方將產品送驗證實這些只是一般「食品」,卻被誇大成「健康食品」高價販售,初估從2015年1月至被查獲止,銷售暴利達32億餘元,涉犯詐欺等罪。
    昨TOTAL SWISS總公司未對此事回應,王的律師表示無法聯絡當事人。去年全案爆發後,《蘋果》多次接獲民眾投訴家人仍持續購買產品,昨黃姓民眾表示,業者用了太多話術欺騙大眾,希望檢察官起訴後,可以讓家人醒過來。

    方季惟巧巧有服用
    方季惟經紀人表示,方服用數年,僅當做一般健康食品,其餘不願多談。藝人巧巧則表示:「我和媽媽已經服用2年,身體狀況有改善,除非有什麼鐵證說這東西有問題,否則還是會繼續喝。」先前傳出也曾購買產品的吳宗憲女兒吳姍儒透過經紀人表示,醫師確曾同意她服用,但她嫌麻煩沒買。

    藝人方季惟、巧巧,都有服用TOTAL SWISS的產品。資料照片
    藝人方季惟、巧巧,都有服用TOTAL SWISS的產品。資料照片
    TOTAL SWISS小檔案
    ●創辦人:王文欽(67歲)
    ●成立時間:2012年
    ●全台會員:4萬餘人
    ●旗下產品:
    .食品類營養組(倍喜克、愛提維、瑞斯維),因誇大具有健康療效遭起訴
    .另外有美顏潔膚組、水氧機等產品
    ●獲利:
    .根據檢方起訴指出,光是食品類的營養組,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間販售金額達32億1396萬餘元
    ●據點:
    .國內12縣市設有服務據點,另在海外有新加坡、香港等10個亞洲國家設有據點
    資料來源:台中地檢署起訴書 、TOTAL SWISS官網

    ReplyDelete
  2. 自由廣場》從賈伯斯到謝旺穎談另類療法
    2019-02-18 06:00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68166

    ◎ 周詮量
    推廣「生酮飲食」、「細胞分子矯正」、「咖啡灌腸」的謝旺穎醫師本人,罹患肝膿瘍,採用補充營養、「排毒」而不使用抗生素,二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往生,享年45歲。治療過程及死訊由謝醫師夫人發布。
    肝臟富含吞噬細胞,細菌要感染、導致化膿並不容易,除非患者免疫力低下。但即使化膿,施以適當的抗生素,加上膿的引流,通常能夠痊癒。
    現代主流西醫,百年來歷經無數次的實驗:一、先用在動物;二、劑量由小到大用在健康人,觀察副作用;三、用在少數病人;四、用在大規模的病人,跟過去的療法PK,經由全世界專家的檢視,一路嚴謹的比較而來。為何如此小心翼翼?因為每個病例都是活生生的人。因此,小眾「另類療法」沒有大規模的試驗、沒有國家級的認可,其實充滿危險。病人的命只有一條,請勿輕易肉身測試。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罹癌初拒絕手術,採用吃草藥、喝果汁、「灌腸排毒」的另類療法,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留下老婆、四個小孩、一間偉大的公司、無數的財富,年僅五十六歲。
    在此向謝醫師夫人和家人致哀,並謝謝她的熱心與坦誠,告知世人這個血淚的教訓,再次感謝。
    (作者為內科、內分泌、糖尿病專科醫師,台北市民)

    ReplyDelete
  3. 這並不是在批評中醫,而是在詳細教育一般民眾要有「對照組、隨機分配、安慰劑效應、及雙盲」的基本醫學概念。
    https://youtu.be/c14S9_p3nQ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