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21

COVID-19新冠肺炎的精神神經免疫學之生物機制 (Three frontiers against COVID-19: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在疫情開始,很快有學者利用住院及重症的確診染疫者,和SARS/MERS 比較,做了psychiatric presentation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發現COVID-19CNS重症 (delirium, dysexecutive syndrome, hypoxic encephalopathy, and encephalitis) 更高 (Rogers et al. Lancet Psychiatry 2020 May online)。因為疫情早期都是重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比例高。到了十一月,就有七千萬人口,六萬確診者的數據了,結果發現,COVID-19和對照組的流感確診者相比,「憂鬱、焦慮和任何精神病」無論在新發病或再復發都顯著提高 (Taquet et al. Lancet Psychiatry 2020 Nov online)。



COVID-19 精神神經免疫學的生物機制:
  • 病毒如何直接侵襲確診者中樞神經,影響大腦功能;
  • 面對疫情的壓力對心理之衝擊及大腦功能影響 (心理毒性);
  • 心理毒性如何間接造成身體的免疫力下降

大腦 (
Brain)、行為 (Behavior) 和免疫 (Immunity) 交互作用的關係非常複雜
(Wang & Su BBI 2021 Feb online)
  • 從這個圖上面可以看到病毒引發的免疫反應,可以直接影響大腦或透過全身性生理改變間接影響大腦;而疫情導致的精神神經疾病也可以影響免疫。
  • 在左邊可以看到精神神經這類大腦疾病包括焦慮憂鬱,可以導致對健康不利的行為,例如不良的生活型態;
  • 而圖下方疫情中的社交距離、封城、負面新聞激情社群訊息、不良的營養狀況和生活型態,也都會導致左邊大腦、和右邊免疫的失衡!

疫情中的社交距離、封城、經濟惡化、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及生活的影響;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節節上升;負面新聞和名嘴唯恐天下不亂;政客名嘴拼命表達個人獨到見解,立場歧異的民眾拼命轉貼不實訊息...,這些隱性難以查覺的心理毒性,對一般民眾的影響,顯然比病毒的毒更全面、更普遍、更深遠。


這些無法消化的壓力,造成HPA axis hyperarousal,ANS自律神經的混亂,cortisol增高,glucocorticoid receptors鈍化,漸漸造成大腦及神經的內分泌 (例如血清素多巴胺) 失調,提高精神病風險;也造成免疫異常,神經發炎或過度氧化,innate immunity 異常,免疫力下降,日夜節率 (睡眠障礙) 的系統異常,慢性長期地造成免疫力下降和大腦的損傷

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