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21

營養醫學,讓臺灣人越吃越幸福 (大腦需要的幸福食物—推薦序)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2013621日,有一群熱心投入營養和精神醫學的研究學者和臨床專家,聚集到日本東京的國家健康與營養研究中心,宣布成立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我本人做為創會的理事,見證並參與了開啟該領域成為新興學門的第一樂章。緊接著201443-4日,理事長Felice Jacka以地主的身分在澳洲墨爾本召開第一屆學術年會,我受邀進行大會演講,報告團隊多年來在「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的治療和預防」的主題。為了推廣這個新興的領域在研究、合作、應用上受到更多重視,2015年我們除了在台灣成立了第一個地區性的分會─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SNPR),更在頂尖學術期刊Lancet PsychiatryWorld Psychiatry發聲,發表臨床指引和治療共識之論文,除了推薦具有科學實証的「飲食調控、保健食品及類藥劑營養品 nutrient-based (nutraceutical) 」對精神健康之幫助,更為了「營養飲食是決定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的主張,譜下一曲又一曲的精彩樂章!

 

第一次和本書的作者烏瑪納多(Uma Naidoo)接觸,是在2017年第二屆ISNPR學術年會的籌備當中,我以學術委員會主席的身分邀請她到華盛頓特區演講,之後也幾次在學術研討會中見面。烏瑪納多是美國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MGH)精神科醫師,擔任營養精神醫學主任,更是劍橋烹飪藝術學院的教授兼任專業廚師。我之前就聽過她談起這一本相當知名的「浪漫醫學書」─ 作者以大廚的身分,設計出一道道令人無法抗拒的「抗鬱菜單」和「補腦食譜」,光是文字的閱讀,就已經令人垂延三尺。

 

精神醫學現正面臨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面對全球精神疾病所帶來的重大負擔,目前以藥物為主的治療模式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療效。雖然精神疾病發生的原因非常複雜,但經由許多研究顯示,營養在精神疾病的發生及治療上有極重要的關聯性;飲食在精神醫學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心臟醫學、內分泌醫學或腸胃醫學。藉由陸續發表的研究結果清楚指出,飲食習慣(包含潛在性的營養失調)與精神健康有直接的關聯,而特定營養素的單獨療法或合併療法也有一定的療效。以Omega-3脂肪酸為例,幾乎在每一個疾病的重要性上都被提及,特別在憂鬱症治療和預防的主題,更是我們的研究在全世界具有影響力、排名第一的領域。我們率先發表証實Omega-3脂肪酸抗鬱療效的數個研究,至今已經被引用超過五千次,也經常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所引用。

 

很多病人會問醫師,「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的方法可以的改善病情」?台灣因為健保制度的種種限制,精神醫療大多集中在藥物治療和急性控制,不但效果不足、副作用顯著、更難滿足病患的需求。精神疾病其實是複雜的大腦疾病,為了改善治療成效,當前世界的趨勢已經朝向整合性治療,但由於健保對於非藥物治療的健保給付不足,造成醫療院所無法提供藥物以外的選項。因此,我期待這本書的出版,除了可以提升國人的大腦營養學的認識,更可以讓現代人愈吃愈幸福。

 

註:根據ExpertScape的統計(www.expertscape.com/ex/depression/c/tw),蘇冠賓教授是台灣「憂鬱症」、「omega-3脂肪酸」、以及「生物精神醫學」研究領域中排名第一的專家;根據h-index論文引用排名,蘇教授在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的研究領域之引用指標排名世界第一(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ega3su/home/research-introduction)。蘇教授營養精神醫學之部落格:https://cobolsu.blogspot.com

1 comment:

  1. 哈佛營養學家Dr. Uma Naidoo:對大腦健康最好的維他命是B群。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2292

    B9:葉酸備受歡迎,是支持大腦和神經健康、最佳化神經傳遞功能、均衡心理健康的關鍵維他命。也對懷孕健康有助益。

    B12:欠缺會造成認知問題,特別是在飲食不當的獨居老人之間。維他命B12也能預防貧血和維持骨骼健康。

    B3:菸鹼酸與400多個酶合作產生膽固醇和脂肪等體內所需物質,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幫助減緩發炎。

    B6:吡哆醇預防疾病的效果很有名,支持免疫功能和大腦健康,欠缺B可能產生數種疾病,包括癲癇、偏頭痛、焦慮、抑鬱、記憶力損害等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