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9

尊重病人自主、接軌世界潮流(演講摘要)


台灣精神醫學教育學會2019年會 實習醫學生的精神醫學教育
尊重病人自主、接軌世界潮流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
現代醫學隨著生物科技之發展而突飛猛進,使得醫療中的主體-「病人」-顯得更加渺小。加諸人文關懷的現代醫學教育已為世界潮流。「醫學倫理」教學讓醫學不再是技術、科技本位,而是進而孕蓄人文尊嚴與關懷的全人醫學。

傳統精神醫學研究受限於「精神疾病異質性和複雜性」以及「實驗抽樣性取用單一觀察點」,而臨床上又過度強調「標準化診斷和藥物治療,且太過相信主觀臨床經驗而非客觀臨床試驗數據和結果」,因而忽略了精神醫學「強調個別差異,結合生物、心理、社會、文化因素」的基本精神;政府無力重視心理衛生,只著重健保給付之衛生政策,造成「醫療扁平化」以及 「身心疾病預防保健的資源不足」;民眾缺乏「腦科學及身心醫學保健」的基本教育和常識,都造成大腦醫學在臨床服務和基礎研究上的許多盲點。這些盲點,都應該在醫學院的精神醫學教育中,得到批判性的討論和啟發。
醫德與醫術同樣重要,而醫學倫理之教學首重實務,醫學教育中的「醫學倫理」和「醫病關係」不易教授,口授課程僅能傳播觀念和知識,「知」與「行」仍有很大的差距。在精神科的訓練當中,因病患之病理、診斷和治療的特質,常規的精神科診治中皆需考慮「醫學倫理」的因素和建立「醫病關係」的技巧。這些訓練不僅對精神科專科醫師的養成是最根本的訓練,對於「以病患為中心」各個臨床醫學領域亦是基礎的通識技能。
為了讓實習醫學生確實執行並學習「醫學倫理」中最重要的「尊重自主原則(Respect for Autonomy)」,我們利用門診及病房教學之實際操作,指導學生:
一、在看診之前確實操作「邀請患者、說明學門診進行方式」,並取得病患同意。
二、取得住院患者對於床邊教學之口頭同意、進行會談中以病患為中心的原則及學習對病患之責任感。
三、邀請病患參與病情之討論,針對病患個別的狀況,讓醫學生學習在督導的情境中操作「尊重自主、不傷害、行善及正義」等原則。
利用教學門診及常規病房教學的實務操作,發展出有效執行實習醫學生「醫學倫理」和「醫病關係」的臨床教學,並同時達到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對「精神病理學」的訓練。學生親自操作,可以達到「知行合一」的目標;病患親自參與,可以給予學生立即的回饋;督導者即時指導,親自示範,可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面對精神醫學本身局限的批判和質疑,精神醫學界要用謙卑的態度去接受並檢討改善(勿自我膨脹)。站在科學的立場,挑戰的力量愈大,進步的驅力也愈強,這是科學家所樂見挑戰,精神醫學的尊嚴,終究還是建立在紮實的臨床貢獻和嚴謹的研究實証。
我們也應思考:精神醫學的專科訓練內容,是否已經跟不上二十一世紀的腳步?精神醫學的訓練在醫學極限和人權檢驗的標準上,要如何更加「系統性地」在訓練計畫中強調「思辨」的過程?在診斷上如何強調「病理學的探索而非制式的DSM症狀會談」?在治療上如何強調整合性的全人治療?在實務上要如何避免「自陷於健保給付的規定或制式的治療準則」?

參考資料
1.         醫學生臨床教學的的第一步 http://cobolsu.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2.         臨床精神醫學的個案討論和報告 http://cobolsu.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html
3.         增進病患對治療的積極參與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9/05/patient-engagement.html
4.         MD/PhD醫學教育的「千里馬計畫」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9/02/mdphd.html
5.         強制治療是「保障」或「危害」人權?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html
6.         憂鬱症病理診斷和治療的種種迷思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
7.         全人觀點的精神病理診斷與治療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15.html
8.         醫界應正視台灣BZD藥物的濫用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html
9.         複雜性症病的謎題需要人工智慧來破解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html
10.      醫糾、醫鬧與醫暴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html
11.      為什麼要質疑、反對、抹黑精神醫學?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77.html
12.      精神醫學的訓練員額縮減與人才的流失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html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