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23

疼痛特定穴位比憂鬱特定穴位的針灸具有更優越的鎮痛效果,且反之亦然?

特定針灸穴位對於慢性疼痛和憂鬱症的療效及其機轉研究(新聞稿)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憂鬱症中心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傳統中醫學 (TCM) 是一種全人整合的醫療,根據TCM的理論,經絡流動—「氣」的失調所導致的身心疾病,可以透過針灸刺激沿著經絡的特定穴位,恢復氣的流動,促進健康。穴位的選擇基於患者症狀、病史和體質的診斷。根據TCM的理論,選擇針對疼痛的穴位通常是基於它們在筋肉系統內的位置。幾項研究表明,特定的疼痛穴位對於各種慢性疼痛具有止痛功效,同理,調節中樞和周邊神經系統的特定憂鬱穴位的針灸治療,也可以在隨機對照試驗中顯示出抗鬱的療效。

憂鬱症 (MDD) 和慢性疼痛 (Chronic Pain) 經常合併存在,除了生物學上兩者具有共同之生物學機制,治療上也常發現,針對其中一種疾病的治療也會改善另一疾病的症狀。中醫上針灸常用於治療疼痛和憂鬱症,且臨床上會選擇不同之針灸穴位來改善特定症狀,所以我很好奇:「特定的針灸穴位是否會有特定的療效和免疫效應」?

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MBI-Lab) 團隊和中醫大針灸所林以文教授及廖先胤醫師合作,針對47位合併慢性疼痛和重度憂鬱症 (MDD) 的患者,利用雙盲隨機分配、交叉對照的試驗設計,運用針對疼痛或憂鬱症的兩組特定穴位,對同一患者交替治療,並在治療期和交替清除期 (washout) 的前後,測量臨床反應 (疼痛和憂鬱量表) 和促炎症細胞激素。


中醫認為人體經脈是疾病治療的關鍵,不同的穴位有不同的療效。本實驗中,受試者接受兩類不同的穴道治療,一類穴道專門治療疼痛,另一類專門治療憂鬱,治療憂鬱使用了:三個能開竅醒腦的穴位:百會、四神聰和攢竹;兩個行氣活血的穴位:太衝和頭臨泣;以及四個養心安神的穴位:三陰交、印堂、神門和內關。另外,為了治療不同部位的慢性疼痛,本研究選擇了十四個針對特定身體部位的痛症穴位,幫助患者舒筋活血,通關利節、補腎壯腰、疏風散邪。參與研究的患者隨機被分成兩組:(1)憂鬱症-疼痛組(23名患者接受十二次憂鬱症特定穴位治療,然後在清除期後,再接續十二次疼痛特定穴位治療)和(2)疼痛-憂鬱症組(24名患者進行相反的順序)。針灸療程共24次,每次留針20分鐘。每次治療中,醫師會請患者分別趴著或仰著接受治療,並使用34號1.5寸針針灸大部分穴位(環跳穴使用30號3寸針),針灸過程由兩位有十年以上臨床經驗的主治醫師操作至得氣,臨床療效的評估者與病患事先不知道預期的療效,對治療型態維持雙盲。

結果發現,疼痛特定穴位對疼痛並沒有比憂鬱症特定穴位更顯著地減少疼痛問卷。同樣的,憂鬱症特定穴位對於減輕漢密爾頓憂鬱量表的得分也沒有顯著優於疼痛特定穴位。疼痛特定穴位和憂鬱症特定穴位都顯著減低發炎激素 (IL-6、IL-1β & TNF-α),但兩種治療抗發炎程度沒有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否定了我們原本的假設,也就是沒有証實:「針對疼痛的特定穴位可能產生比針對憂鬱的特定穴位更優越的鎮痛效果,反之亦然」。抗發炎細胞因子的實驗結果,可能暗示著疼痛和抑鬱之間存在共同的生物學機制,也証明發炎反應在治療憂鬱症和慢性疼痛的重要性,因此論文得到頂尖期刊的青睞!這篇文章剛剛發表在影響係數19分的BBI (Personal Link for 50 days' free access to our article):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oYn3AAzzhDsZ

Clinical Efficacy and Immune Effects of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Comorbid Chronic Pain and Major Depression Disorder: A Double-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Crossover Study. Brain Behav Immun. 2023 Mar 20:S0889-1591(23)0007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