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22

MBI-Lab研究生備忘錄:避免Desk Rejection(蘇冠賓)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憂鬱症中心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現在期刊的 Desk Rejection rate 很高,優質的主編和副主編都會在第一關把守,刪除大量品質不佳的論文,以免浪費「同儕審查者」珍貴的資源(現在專家都很忙,收到太多的審查邀請多半不會接受)。

以下是主編在三分鐘內就會Desk Rejection的原因(雖然可能拖了兩週才打開你的論文檔案):

一、 Title & Abstract 看不出任何新意,看不出明確重點、或研究目的或結論很模糊不能聚焦。此外,研究題材和期刊的 Aims and Scope 相符度不高(例如:投到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但在Title & Abstract 看不到和Brain(Neuroscience)/Behavior(Psychiatry or Psychology)/Immunity(Inflammation)的重點;又例如:Abstract描述你的論文是「台灣第一篇」,這代表你的論文主要特色和創新是「來自某區域的再現結果」,那也是高競爭期刊Desk Rejection的因素(無創新性)!要思考全世界科學家有興趣的科學問題,不是某區域又出現一篇呼應的論文。)

二、 Poor language or poor manuscript presentation 也很直接,文章看一眼就有錯誤,特別是Abstract寫不好,都是作者「自殺」的行為。閱讀上不容易了解、文法文字風格錯誤頻繁,會造成主編在潛意識中質疑研究的專業性和可靠性。此外,要把文書軟體的功能學好,編排不美觀造成印象很差(熟悉WORD基本功能)。例如現在文章都是作成PDF電子化,讓 Reviewer 在電腦或平版 (甚至手機) 上讓好讀為原則,現在還在用 double space 把 title page 搞到 4-5 頁,讀 Abstract 還要換頁, reviewer 也會不耐煩。

三、 現在主編收到文章就會自動附上plagiarism report,如果重覆性太高也沒有修稿,也是自動送死。


對一位對於沒有太多寫作論文經驗的新手研究員,要勇敢面對自己學術英文能力不足的問題,因為「學術英文能力」和真正「英文能力」不同,研究論文寫作的技巧很容易改善。有些研究人員在指導教授細心呵護下,不斷依賴指導教授去修改最基本和常見的錯誤,結果會讓指導教授愈來愈怕去修改那些不用心學習研究者的論文,以致於減緩了研究者的生產力。所以,研究生要大量閱讀,模仿同類型論文的寫法,大量寫作並大膽讓團隊有經驗的同事去做同儕修改,勇於累積錯誤經驗,並且避免以下常見錯誤:

1. 不要給指導教授「初稿、留空白、未完成」的版本:要養成交給指導教授 “Submission-ready version of manuscript and cover letter”。所謂 Submission-ready version的意思,就是「如果教授沒有改,文章馬上可以直接投稿」的意思。學生盡力獨力完成到自己認為可以投出去的版本,再讓教授修改。

2. Abbreviation from nowhere (無厘頭縮寫). You need to spell out for the first time. And the sessions of Title, Abstract, Text body, Figures and Tables are all independent (spell out again). 


 
3. Making common grammatical mistakes repeatedly (文法錯誤英美人士一眼就識出,潛意識就質疑研究的可靠性。)
  • Single versus plural
  • Missing/incorrect indefinite/definite articles
  • Pronouns
  • Spelling out when first use
  • Incorrect tense, ...
  • 這些都是英美人士反射性看出來的錯誤,必須知道為何是錯的,不然會一直犯!
  • 先了解文法錯誤的原因,把全文仔細改正過,再寄回老師修改。學習比較重要,不要急!

4. 「不明確、空泛、沒有完整概念」的句子:The worst situation is INEFFECTIVE and REDUNDANT SENTENCES. (「重覆冗長不簡捷不精確 (INEFFECTIVE and REDUNDANT SENTENCES)」的文字,即便是英美人士也常犯錯。)

這一組句子是INEFFECTIVE and REDUNDANT SENTENCES

5. 結構不佳的段落:句子結構的原則、說明和例子(句子的頭就是段落的one-sentence summary,而每個句子都要有完整的概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