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2021

不只要睡七小時,還要多做夢!兩篇重要研究啟發養身之道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用科學來了解睡眠的歷史並不長,在生物學成為主流之前,智者就對於不同於真實存在的的「第二種存在」、不同於清醒和睡眠的「第三種意識」的「作夢」,既感好奇也很有興趣。佛洛依德用唯心論和潛意識理論把「夢的解析」推廣到極致,而在那之前,夢境是和靈界相通的方式,利用「作夢以獲得天啟或神諭」的唯靈論點是最能令人接受的說法。

人為何需要進入關機狀態?對於生物而言,這不僅是浪費三分之一的時間,更是對於生存極為不利的狀態。從科學觀點,睡眠,不是大腦關機狀況,這每天七、八小時的光陰不但沒有被虛擲,還是維持生存及生理功能的重要過程

作夢時也在清除腦中廢物!

Brain "washing"— Dreaming matters! (Tsai CJ et al. Cerebral capillary blood flow upsurge during REM sleep is mediated by A2a receptors. Cell Rep. 2021 Aug 17;36(7):109558.)

最近研究人員利用螢光染料及雙光子顯微鏡(two-photon microscopy)直接觀察非麻醉下小鼠大腦新皮質(Neocortex)中微血管裡的紅血球,同時測量了大腦中的腦電活動(EEG & EMG),來辨識小鼠的快速動眼期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和清醒狀態。發現在快速動眼期睡眠 (rapid eye movement, REM) 時,小鼠腦部的微血管血流量增加,對於氧氣、營養的輸送和廢物的清除很重要,此機制與腺苷酸A2A受體 (adenosine A2A receptor) 有關,這個受體和癌症風險和免疫功能都有很重要的關係。

看來作夢真的很重要,有助記憶、防止失智、又可以做心理治療。



睡眠並不是大腦關機,生物的晝夜週期(circadian rhythm)在身心健康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晝夜週期的正常運作,不僅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指標、是大腦記憶功能的守門員、更是維持代謝、免疫、心血管、骨骼肌肉功能的重要生理機能。睡眠障礙一方面是精神疾病的重要症狀,另一面又會影響情緒調節、記憶與學習的功能、甚至削弱神經細胞的可塑性,因此睡眠障礙的適當處置刻不容緩

睡眠時間與死亡率相關性呈現 "J" 型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With Mortality in Asia! A sleep duration of 7 hours was the nadir for associations with all-caus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other-cause mortality in both men and women.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83717)

另外一篇臨床研究發現每天睡眠的時間是死亡率 (包括心血管死亡、癌症死亡) 的危險因子之一,其相關性呈現 "J" 型!在亞洲日、中、新、韓四國追蹤超過三十二萬位中年人,近十四年的研究發現,無論男女,「每天睡七小時最好,超過十小時的危險關聯性則爆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