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2021

Omega-3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之臨床指引(新聞稿)

Treatment Guidelines for Using Omega-3 Fatty Acids as a Treatment for Psychiatric Disorder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蘇冠賓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均衡的飲食與各式營養品的補充是眾多家長給予兒童與青少年每日最重要的課題,孩童腦部的發展需要營養的補充,很多人選擇多吃魚、多吃海鮮。近期營養精神醫學專家蘇冠賓教授和張倍禎醫師,接受知名國際期刊 《Clinical Psychoneuropharmacology and Neuroscience》的邀請發表「Omega-3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的臨床指引」,以回顧Omega-3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的所有臨床試驗之結論而訂定此臨床指引。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會 (TSNPR) 理事長蘇冠賓教授表示精神疾病是複雜的疾病,目前世界各國以朝向整合性的身心治療,很多創新的治療只能在實驗中進行;台灣受限於健保制度及衛生法規多以集中在藥物治療為主,無法提供病患滿意的治療成果。蘇冠賓表示,這篇最新的論文統整所有關於Omega-3脂肪酸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和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的臨床試驗成效的結果,並且歸納出具體的臨床使用方針,對於個別疾病所使用的劑量、時間、評估、甚至副作用,都有明確說明,因此可以提供臨床醫師很大的協助。

學會理事張倍禎醫師表示,臨床上接受專業治療的兒童青少年患者少之又少,主要原因是大眾對於看精神科的負面印象,也擔心留下紀錄、且擔心需長期服用藥物等。許多證據顯示早期營養介入,可以保護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的腦部神經發展,例如有關妊娠期Omega-3脂肪酸不足的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與孩子出生後的認知發展遲緩有相關性。甚至兒童的發炎指數或體內Omega-3指數,未來也將會是評估孩童對Omega-3脂肪酸治療反應的重要指標。以預防方法來降低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所帶來的社會經濟負擔。

張倍禎建議,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和憂鬱症的孩童個案,若想要搭配服用Omega-3脂肪酸,需先與孩童的精神科醫師討論,如果目前用藥反應良好,建議可以持續使用藥物並搭配Omega-3脂肪酸治療,除了加速改善症狀,也能強化治療效果,比單吃Omega-3有效,並建議應規則服用12周到24周不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