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20

從現代人常見的心理痛苦談創傷與復原

從現代人常見的心理痛苦談創傷與復原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日本女摔角手木村花在真人實境秀《雙層公寓》中急速暴紅、人氣急升,原本擁有美好未來,可能成為日本新世代女子摔角巨星,然而卻疑不堪網路欺凌自殺身亡,終年22歲。台灣每二十個人至少有一個人受到「創傷後壓力症(PTSD)」所苦,創傷和壓力會直接影響的生理功能,造成腦部警報系統失調、壓力荷爾蒙異常及免疫功能的失衡。PTSD不只是心靈與大腦的問題—它跟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有生命品質是交織在一起的,也受到文化與社會潛藏病灶的影響。


本文改寫自為《心裡的傷不倒帶 (The Unspeakable Mind)》一書所寫的推薦序推薦序


「創傷後壓力症 (PTSD)」是一種嚴重的焦慮疾患,更常常合併憂鬱症,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二十個人當中至少有一個人受到「創傷後壓力症」所苦。由於台灣社會對於「天災、人禍、心理創傷、虐待和忽視」的認識不足,大多數這類患者都沒有得到適當的診斷與良好的治療。

「沒有經歷過地震火災之類的天災、或被性侵或恐攻的人禍,是不是就不會得到創傷後壓力症(PTSD)?」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但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直接被蛇咬的經驗,那對蛇的恐懼又是從何而來?有一個很有名的實驗是在實驗室圈養的獼猴,第一次見到蛇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是好奇多於害怕,但是在牠們看過野生獼猴見到蛇所反應的恐懼行為後,很快就「學習」了恐懼蛇的「反應」。另一個實驗也顯示人類的嬰兒在初次見到蛇也不會展現害怕,因此多數學者認為生物對危險的厭惡與恐懼,不一定要透過親身的經歷,也可以經由受到他人對危險(在這種情境下,例如蛇、蜘蛛、血…等很「弔詭地」成為非制約刺激US)的厭惡與恐懼的反應(此時眼神、表情反而成為制約刺激CS)所制約而「習得」心理的恐懼或創傷(意即制約反應CR)。由此可知,在意他人的看法是人類內建的本能,卻也是造成「心理創傷」不可或缺的機制。

在臨床上我治療過許多深受創傷記憶困擾的病人:小時候被親近的家人性侵,長大後無法建立親密關係和安全感;九二一創傷倖存者,每當桌椅被碰撞就恐慌發作;在學校被滿身魚腥味高個子同學霸凌,長大後討厭學習(學校)、海鮮(魚腥味)、高個子同事(同學);他們無不納悶:為何無法「遺忘」?時間怎麼沒有淡化那些不斷在潛意識作祟中的記憶?創傷和壓力會直接影響生理功能,造成腦部警報系統失調、壓力荷爾蒙異常及免疫功能的失衡。PTSD不只是心靈與大腦的問題—它跟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有生命品質是交織在一起的,有時更受到文化與社會潛藏病灶的影響。



在網路e世代,前所未有的自由讓人際互動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界線模糊且難以阻擋恣意的侵入,因而也使得霸凌行為的創傷更加無所限制、變本加厲!原本在校園中的恃強凌弱、以大欺小的惡霸,現在則變成虛擬世界的鍵盤流氓、藏鏡下的酸民,這類的霸凌行為帶來極大的傷害,受害者不限於人格正在發展的青少年,成熟的受害者也不少。在演化的優勢上,「了解別人在想什麼、了解別人意圖、了解別人情緒」,可以在面對生命危機時提高生存的機率、在擇偶時提高交配繁衍的機會。但在現代,人際互動變得太複雜了,不只有家人、同事、朋友,還有虛擬的社交群組關係互動。人們太再意別人的想法、太想猜測別人意圖、太關心別人的情緒,反變成現代人最大的壓力。

過去的加害人和受害人很明確,但現代大多是「親密關係之間創傷」,同一個人同時變成加害者和受害者。無論親子關係、伴侶關係、上司下屬關係、朋友關係...;當情緒和感受受到傷害,不服氣、不甘心、不自覺...,下意識又做出對加害人的防禦的反應(情緒勒索、暴力言語、敵意眼神...),讓加害人反而自覺是受害人。問題是:所有「親密關係間創傷」的加害者都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而非加害者!

由於健保制度的費用給付結構偏差,台灣醫療體系已將藥物做為身心治療最主要的選擇,忽略了其他重要的輔助療法,更大的隱憂是把所有資源放在「等疾病出現再來治療」,而非「在疾病出現前就先預防」。因此,《難以啟齒的心》一書的出版,就是要喚醒社會對於創傷衝擊的重視!書中許多案例都提到「生命早期的創傷」或者「親密關係中生理和精神暴力」,都是我日常看診中愈來愈常見的議題;而書中介紹的療法無論是「精神藥物」或是「以身體為焦點的心理治療」,也都是臨床上對患者最有效的模式。

我衷心希望透過這類著作的普及,能開啟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對創傷的治療與預防具備正確的態度和觀念,影響醫學新知與科學發展,更期許台灣社會能夠重視身心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註:根據ExpertScape的統計,蘇冠賓教授是台灣「憂鬱症」以及「生物精神醫學」研究領域中排名第一的專家(www.expertscape.com/ex/depression/c/tw);他也是世界知名的營養精神醫學研究權威,根據h-index論文引用排名,蘇教授在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的研究領域之引用指標,排名世界第一(https://sites.google.com/site/omega3su/home/research-introduction)。


1 comment:

  1. 三浦春馬生前疑遭網路霸凌!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763842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日本男星三浦春馬18日被發現在自宅上吊輕生,送醫後仍回天乏術,享年30歲,突如其來的噩耗讓粉絲無法接受。事實上,三浦春馬生前疑似遭到網路霸凌攻擊,他的工作人員還曾發文表示,「(人們)不管是哪個業界、哪種職業,都是想批評就批評。」

    三浦春馬身亡後,推特上「誹謗中傷」4個字突然竄上熱搜,不少網友直指三浦春馬生前應是受到網路霸凌,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翻出他的工作人員今年1月PO的文章,「到底是在明處還是暗處的事情才是清白的呢?不管什麼業界、哪種職業,(人們)都是想批評就批評,把當事者的氣力全都奪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