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5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Germany's national Memorial for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馬英九在二二八事件69周年紀念儀式上表示,「對於228事件的反應,不應是仇恨與報復,而是愛與和平」。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這是受害者才有資格說的話!我們很難想像現在的德國人對著猶太人說:「對於大屠殺事件的反應,不應是仇恨,而是愛」。德國人的作法很間單,就是長期不懈地真誠反省和悔罪。

德國人在首都柏林市中心兩大地標布蘭登堡門和波茨坦廣場之間,建造了一個「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Germany's national Memorial for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紀念碑座落在離德國聯邦議院和總理府所在地則在目及之處,在柏林最黃金的地段上面,整個建築物佔去四個足球場大的面積。

紀念碑是德國人將自己最黑暗的歷史一頁展示給世人,毫不掩飾地坦白自己的歷史罪行的象徵。一個民族需要多大的認錯決心和道德勇氣,才能做到這一點,這和其他犯罪後躲躲閃閃的「民族、國家或政黨」,反而纂改課網、立碑紀念、神化自己的豐功偉績,形成極大的反差。這就是德國戰敗到二度破產,卻能迅速強盛的民族性。

德國納粹為了滅絕種族,謀殺百萬猶太人。戰後60年,德國長期不懈地真誠反省和悔罪,不但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諒解,更受到當年的受害國之和解,而且重新成為一個受尊敬和負責任的國家,領導歐洲及至世界的政治舞臺。自揭罪惡的做法不僅沒有給德國帶來屈辱,相反卻贏得國際社會普遍尊敬和讚揚。德國人說:『這並不只是為了猶太人,更是為了我們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