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21

《Head First》推薦序 — 大腦保健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醫學難題

 「頭過身就過」-大腦保健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醫學難題

蘇冠賓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現代醫學隨著生物科技之發展而突飛猛進,使得醫療中的主體-「病人」顯得更加渺小。英國精神科醫師桑豪斯的大作《Head First: A Psychiatrist's Stories of Mind and Body》,記錄多年來治療疑難身心病例的經驗,用深切同理心和詼諧幽默感,揭露醫學教育和醫療體制最具爭議的問題—醫學「生物化、物質化、專科化」的巨浪淡化了「以人為本」的基礎。身負醫學教育重任的老師,我們不禁思考:在面對醫學困境上要如何強調「思辨」的訓練?在疾病診斷和治療上要如何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視角?在保險給付和效率掛帥的潮流中要如何保有人本精神?

大腦是人類最重要的器官,桑豪斯用Head First做為書名,取「頭過身就過」和「大腦最重要」的雙關語意。的確,想像一位腦癌病人A,接受了全身損傷B病人的大腦移植,到底是「A病人接受腦移植或B病人接受了身體移植」?人之為人在於腦那個器官,抑或是大腦所搭載那看不到的心靈?未來科技複製的大腦是成品,抑或是接下去的「經歷發展、習得能力、累積經驗、形成人格」才是成品?完美大腦是沒生病、精準如電腦的腦,抑或是如莫札特、愛因斯坦、修女特瑞莎等具有絕妙創意高貴心靈的腦(但他們都有精神病)?

桑豪斯在書中舉許多現代人最常見的身心健康問題(憂鬱、疲憊、輕生、體重、疼痛),來說明身心並重的全人醫學之重要。我們常常納悶:「非常注重養身保健,為什麼還是失眠疲憊」、「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為什麼卻不快樂」。在科學日新月異的二十一世紀,醫學將只剩下大腦的難題,而藝術、哲學、靈性滿足、甚至生命的意義之問題,也可能會變成大腦健康的議題!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樂也」,在大學醫院工作不但行醫救人,更能和聰明絕頂又努力不懈的學生、醫師及教授一同學習。因此我經常看到社會上認為最頂尖的天之嬌子、最有成就的教授、名醫,反而最容易陷入嚴重的身心問題。我常常勉勵醫學生和研究生「預防重於治療」,及早養成良好的健康型態,以身作則,照顧好自己的大腦,才能給家人、學生、及病患更全面的照顧!

(註:根據ExpertScape的統計蘇冠賓教授是台灣「憂鬱症」以及「生物精神醫學」研究領域中排名第一的專家;蘇教授長年投入精神醫學的大腦研究,更多身心保健文章可參考蘇冠賓醫師部落格:https://cobols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