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2016

潛入你我意識的佛洛伊德 (大學一、二年級通識課程)

潛入你我意識的佛洛伊德 (中醫大 大學一、二年級通識課程)
Sigmund Freud and the Study of Human Unconscious Mind
負責教師:黃榮村講座教授、蘇冠賓教授
系別班級:中國醫藥大學 大學一、二年級通識課程2學分
上課時間:每週五下午1510-1700
上課教室:教學大樓306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精神分析最後仍然勝出,更在醫學以外的領域開花結果!雖然佛洛伊德在心理學和精神醫學仍然重要,但已經不是診斷和治療的主流。然而,佛洛伊德學說全面影響百年來的「藝術、文學、音樂、電影…」等美學與創作相關領域,更深深潛入「人文、政治、商業、情感…」等日常生活和社會活動的互動當中;其實,佛洛依德如果活在現代,沒有百年前常見的歇斯底里症案例,他能否仍能用現代的精神官能症個案,推演出潛意識學說和精神分析理論?而佛洛依德學說和理論,有沒有可能用當代的認知及神經科學研究方法,從影像學和分子生物學的新技術,找到潛意識的生物機轉,為自己得到一個諾貝爾獎?在二十一世紀在物質文明的對比之下,更突顯了精神層次的匱乏,佛洛伊德的智慧如空谷足音,聽來倍覺溫暖充實。
教學設計理念與目標Course Description
佛洛伊德是歷史上對「人類尊嚴」造成重大打擊的三大科學家之一:第一是哥白尼的「日心說」,指出上帝為我們安排的地球竟然不是宇宙的中心;第二是達爾文的「進化論」,指出人類的祖宗竟然與其他低等生物同祖同源;第三是佛洛伊德的「潛意識」,指出我們文明行為的外殼底下竟然是野性的呼喚和原始的衝動;因為他們的學說和當時的主流思想有很大的落差,因此引起騷動,有的視之如毒蛇猛獸,群起攻之,有的則受這些學說的滋潤啟發,打開一片天,開啟了另外的學術殿堂而尉然成風。
佛洛伊德也是精神醫學史上重要的改革者之一;早期人類把精神病人當成是自然力量的干預,如惡靈、神明、女巫等的附身,對精神病人的治療也只有驅邪、祈願、符咒及一些奇奇怪怪的治療方法。法國伯爵畢乃爾(Philippe Pinel)採人道主義對待精神病人,被視為是精神醫學史上第一位改革者;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用談話(catharsis)的方式成功的治療一些精神病人,燃起精神病人可以治癒的希望,被視為是精神醫學史上第二位改革者,且此種方法和後續學者發展出的心理治療,引領心理學及精神醫學風潮達近百年之久,一直到今日仍是歷久彌新。
佛洛伊德的偉大並不僅是在心理學和精神醫學,他的學說全面影響百年來的「藝術、文學、音樂、電影」等美學與創作相關領域,更深深潛入「人文、政治、商業、情感」等日常生活和社會活動的互動當中。二十一世紀在物質文明的對比之下,更突顯了精神文明的匱乏,這時候佛洛伊德的智慧之言就如空谷足音,聽來倍覺温暖親切。
總而言之,佛洛依德的學說理論雖然飽受批評,後來的追隨者也從他們的臨床經驗和觀察中反對或修正很多佛洛依德的學說理論,目前的科學也證明我們的夢不見得如佛洛依德所說的具有意義,但佛洛依德的學說理論還是所有各類型心理治療的濫觴,夢的運用在心理治療上還是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它對當代醫學、心理學、藝術、文學、音樂、電影、政治、商業等也都起了莫大的影響。本課程可以讓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一睹佛洛依德的風範,可以幫助學生對自己有多一分了解,對自己就有多一分自在;另外透過這樣的課程,期望讓各系所的學生對心理學產生興趣,可以在往後的日子裡多充實這方面的知能,畢業後在職場上,不管是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復健師、檢驗師或技師,在面對服務的個案時,對他們能有「同理心的了解,而不是同情心的憐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