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5

蘇冠賓教授及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憂鬱症的「整合治療」、「創新療法」及「基礎研究」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蘇冠賓教授致力於尋找腦疾病的致病機轉及創新治療,運用重覆性跨顱磁刺激術(rTMS)、針灸(acupuncture)等創新療法,更是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研究的國際知名團隊。實驗室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分子基因生物學、動物實驗及細胞模型研究大腦功能和精神疾病,與英國、美國、日本、德國及波蘭知名團隊密切合作,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更有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資深博士及教授,提供學生、研究生及博士後國際一流的研究訓練。




蘇冠賓教授與身心介面實驗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 MBI-Lab)對於憂鬱症病因及治療之研究不遺餘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憂鬱症將成為是本世紀戕害人類健康、造成人類失能最嚴重的疾病,面對全球憂鬱症所帶來的重大負擔,目前以藥物為主的治療模式完全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療效。因此,該團隊最終希望所有的研究結果將來可以運用於憂鬱症的臨床分類、病因及做為預防及治療的參考,並以增進人類的身心健康為最終的目標

蘇教授與其團隊多年來的努力,不但找到天然營養物質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進而結合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遺傳學探究憂鬱症病因、更進一步與國際研究領袖創建「國際營養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 」,成為推動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主流的重要學者。他們在World Psychiatry(Impact factor IF=35)及Lancet Psychiatry(IF=16)的論文指出,營養在憂鬱症的病因及治療上有重要的關聯性,卻一直被醫學界所忽略;另一篇和國際研究專家合作發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IF=15)的論文,更奠定n-3脂肪酸治療憂鬱症的基礎。蘇教授最近更與台灣的神經科學、精神醫學及營養科學的專家,創立台灣營養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SNPR,期望以整合性的醫療造福身心患者。他同時也是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ISSFAL)的理事,以及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BBI)的副總編輯。

蘇教授與其MBI-Lab同仁在營養與精神醫學的系列論文不僅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及教科書所引用,也吸引國際上臨床及學術領域的重視,他利用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縮寫為omega-3或n-3 PUFAs,俗稱深海魚油)在治療特殊族群或合併生理疾病之憂鬱症患者,例如慢性C型肝炎、懷孕婦女、幼兒、心臟血管疾病病患、巴金森症患者,其研究結果大大提高對憂鬱症治療的安全性和選擇性。蘇教授是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早期論文在2003年發表後,至今已經被引用757次(2019年12月Google Scholar搜尋),該團隊發表世界第一篇綜合分析研究証實omega-3脂肪酸的抗鬱療效,自2007年發表後已被引用707次。懷孕婦女憂鬱疾患的治療一直是臨床上的一大難題,蘇教授因此利用雙盲臨床試驗証實omega-3脂肪酸對於懷孕婦女重鬱症的療效,2008年至今已被引用306次。此外,蘇教授在omega-3脂肪酸對於失智症的治療(2008)和憂鬱症生理缺陷(2010)的先驅研究,也都被引用超過三百次;蘇教授發表近150篇論文,共18篇影響係數超過10分、52篇影響係數超過5分、18篇影響係數超過10分
根據h-index的統計,蘇教授在omega-3 PUFAs的憂鬱症領域上之研究,排名世界第一名。值得一題的是,根據2006至2010間引用次數前1%的文獻及共同被引用係數,蘇教授亦成為11位台灣頂尖科學家之一,榮獲「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彰顯其為全球醫學研究帶來之重大突破與影響力。

蘇教授除了發現具實用價值的臨床研究的成果,更嘗試利用神經影像研究及動物模式與細胞模型,深入探究憂鬱症及治療上的分子生物學機制。身心介面實驗室進行的研究計畫,包括以「fMRI及PET」來探討omega-3 PUFAs、針灸、及經顱磁刺激之神經迴路作用機轉;以「動物模式」來研究肥胖、疼痛、壓力與憂鬱之共同致病病因及治療機制;以「細胞模型」來研究發炎、過氧化壓力及epigenetics在藥物與非藥物抗憂鬱治療上機制。
蘇教授提出在創新治療及病因學上之獨到見解,使他成功在Molecular Psychiatry及Biological Psychiatry等一流期刊發表系列性憂鬱症治療之生物機轉的研究,讓台灣的精神醫學研究愛到國際學術界的重視。其所獲國際及國內知名研究獎項包括:美國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研究聯盟年輕學者獎(2009)、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2010)、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2011)、美國精神醫學研究學會年輕研究學者獎(2012)、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年輕學者獎(兩度獲獎2012及2010)、泛太平洋精神醫學會年輕學者獎(2012)、英國精神藥理學會精神藥理研究獎(2013)、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早期生涯成就獎Early Career Award(2016)、中國醫藥大學傑出教授獎(2018)、及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9)。
在國際交流方面,蘇教授與其團隊負責執行多項國際型及跨國合作研究計畫,其中包括美國國家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研究聯盟計畫、國科會台灣與英國頂尖大學合作研究計畫、國科會與英國皇家學院交流合作計畫、與美國John Kane教授完成精神分裂病治療的跨國際性研究、日本國家神經精神中心及富山大學之孕婦憂鬱症預防的臨床試驗、及國科會與波蘭國家研究發展中心交流合作計畫。該團隊持續舉辦國際「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不僅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之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專家參加交流,提供精神醫學的臨床及研究人員不一樣的視界,更以多元的角度讓國內外專家共同學習討論,成功促進國際性合作交流。未來持續與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延續進行超過十年關於憂鬱症及神經免疫學的研究合作(合作對象:Professor Carmine Pariante及其團隊)、美國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進行精神分裂病治療的跨國際性研究(合作對象:John Kane教授)、與日本進行預防憂鬱症及創傷後症候群的跨國際性研究(合作對象:國家癌症中心Yutaka Matsuoka及富山大學Kei Hamazaki教授)、波蘭國家研究發展中心補助與Medical University of Łódź進行憂鬱症分子生物機轉之合作計畫(合作對象:Piotr Gałecki及Anna Walczewska教授)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脂肪酸基礎動物實驗(合作對象:Richard Bazinet教授)。該團隊持續舉辦國際「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第九屆於2019年10月7-9日盛大舉辦,不僅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之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專家參加交流,提供精神醫學的臨床及研究人員不一樣的視界,更以多元的角度讓國內外專家共同學習討論,成功促進國際性合作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