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2008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 英國為何強盛(2)重視實證

重視實證的英國人  從研究出發 讓事實說話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前文談到有人認為英國的強盛在於成功的金融服務業,有人則認為在於學術和科學的領導地位,也有人會以略帶情緒性的口氣說,英國的財富是靠百年前老祖宗在世界各地掠奪而來…。雖然種種說法都有道理,但我相信這個問題就像研究精神疾病一樣,其結果是由多重的「體質」及「環境」因素交互作用而成,不僅複雜,各個因素還會相互影響。到底是什麼造就英國強盛的「體質」呢?我想再透過一些日常生活實際「案例」的觀察,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示。

從一齣注重考據的影集談起

送出博士論文後,我利用週末課餘看了一部名叫「Casualty 1907」的電視影集,這雖然是一齣通俗流行的單元劇,深度卻出乎我的意料。故事發生的時間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當時的新生兒存活率不到7成,人民的平均壽命不到45年。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倫敦東區的Royal London Hospital at Whitechapel醫院,該院在當時已經是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有歐美、甚至亞洲的醫師前往進修,現在則是Queen Mary’s School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St Bartholomew School of Nursing and Midwifery兩所醫學院的附設醫院。一百多年來,這家醫院仍然在該區服務病患,仍然是以服務窮苦的民眾為宗旨。

Casualty 1907」的劇情主要是描寫西元1907年,在該院發生的種種事件,內容有許多和醫療相關的情境,例如詳細描述了100年前槍傷的急診處理、地鐵施工意外傷患的截肢手術、神經外科如何替顱內出血病患手術等等。由於醫院是靠社會人士捐款來營運,因此也穿插了醫院行政人員為解決財務因難而募款的情節,當然也有醫護之間的愛情與衝突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劇本是根據真實的故事寫成,製作單位利用當年留下來的病歷記錄、病房日誌、當事人的回憶錄、甚至病理解剖的報告來編撰(www.bartsandthelondon.org.uk/news/story.asp?id=1798),演出真實存在的醫師、護士和病患的故事。看完總共3集、每集1小時的精彩影集,我除了欣賞張力十足的劇情,也十分佩服製作單位研究史料、實事求是的精神。例如節目中利用紫外線治療結核病皮膚病變、或是利用X-rays做放射治療,都是參照當時的實際案例。這背後不僅有專家分析醫學史料,更難得的是該院完整妥善地保存了百年前的病歷和病房日誌。

生活中任何題材都值得研究

英國在週末的黃金時段,除了精彩的單元劇,也有很多歸類於Factual,如果用中文直譯,就是以事實為題材的節目。此類節目不限科學或自然,舉凡藝術、文化、旅遊、音樂、歷史、居家生活如食物園等,所有題材都可以成為他們「研究」的對象。

例如有一個名為「Sacred Music」的節目,製作單位邀請著名的The Sixteen合唱團到歐洲各地挖掘教堂音樂的歷史,從12世紀複音音樂的根源出發,經巴黎聖母院介紹中世紀的聖歌,到羅馬介紹宗教音樂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改革,再到萊比錫介紹巴哈的音樂等,知名的主持人配合戲劇性的對白,再加上與音樂大師或教堂耆宿的精準對話,並且把震撼人心的現場合唱,帶進雄偉的教堂建築,讓觀眾就好像跟著一流樂團巡迴於歐洲的華麗音樂廳。由此,製作單位把「教堂音樂」這種枯燥無味的題材,賦予了知識性及趣味性的新生命,非常深入淺出地介紹給一般大眾。

深夜請收看「大體解剖」教學

記得2005年剛到倫敦時,深夜11點有一個「大體解剖」的節目,製作單位竟然把教學大體搬上瑩光幕,由知名的解剖教授Gunther von Hagens現場操刀並詳細解說,還有人體彩繪師在裸體模特兒身上描繪出各個器官的位置。最誇張的是該節目邀請數百位觀眾現場「觀賞」,隨時獵取觀眾「觀賞」時的表情,當大體的器官被呈上觀眾席傳閱之際,也確實引起了強烈騷動。這個不可思議的節目曾引發許多爭議,但若不論其道德問題的合適性,它確實把身體如何運作的機轉「真(寫)實」地呈現了出來。

有人可能會認為我列舉的上述節目恐怕是「小眾」娛樂吧!大部分的人難道也會喜歡?事實上,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BBC)是英國最重要的大眾媒體,在英國的電視節目中,BBC1BBC2加起來的市場占有率高達42%,其中比重最大的就是這一類屬於Factual型態的節目,因此我認為這是一般大眾休閒時應該會欣賞的。

重視實證的精神是強國基因

從我的角度來觀察,英國人重視實證,富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再以醫療為例,英國有一個獨立的政府機構(NIC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專門分析臨床治療(例如藥物)的成本效益,以提供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作為給付(或不給付)的參考。例如,他們會分析「較為昂貴的第2代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有價值)?」,或者「關閉某區3家營運不佳的醫院,每年增加n人死亡,但經費若用來戒菸防治,每年可以減少n+1人死亡」等。只要有充分的証據和數據,NICE便可以建議拒絕或限制任何上市藥物的給付。

較具爭議性的案例發生於2006年,NICE認為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對輕度及重度老人失智症治療不具「成本效益」,NHS因此不願給付,Eisai公司提出訴訟,最近(200852)法院判決Eisai勝訴,但不是決定Aricept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可以用,而是裁定「NICE用來分析資料的computer modelling不夠透明,也不該拒絕藥廠利用其model重新檢視結果」。

此一判決結果可能引發老人失智患者家屬集體控告NICE造成治療延誤,後續的國家賠償可能造成國家更多的損失,但我相信法官在判決時一定已經考慮到這個結果,英國人不僅「實事求是」,也「就事論事」,同一件事換成由我們台灣人來思考恐怕就複雜多了。

在科學上利用數據的呈現和研究的發表來傳遞知識,已是英國數百年以來的傳統。他們對於實證的重視,可以從英國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探案》一窺端倪。我深信英國能夠國力強盛,「研究的精神和追根究底的態度」是眾多因素中極重要的一環,值得台灣引為借鏡。(系列之8)


英國為何強盛 (1 ~ 4) &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中國醫訊及相關著作)
  1.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 英國為何強盛(3)重視文化資產  http://cobolsu.blogspot.tw/2009/04/3.html
  2.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 英國為何強盛(2)重視實證   http://cobolsu.blogspot.tw/2008/10/8.html
  3.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 英國為何強盛(1)廣納入才   http://cobolsu.blogspot.tw/2008/08/1.html
  4.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 英國為何強盛(4)格拉斯哥人民宮
    https://cobolsu.blogspot.com/2015/08/peoples-palace-glasgow-4.html
  5. 英倫留學的點點滴滴(中國醫訊及相關著作)
    http://cobolsu.blogspot.com/2015/10/blog-post_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