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2022

榮格學說探索自我和存在的旅程—從21世紀神經科學和人工智能來實踐 (演講摘要)

榮格學說中探索自我和存在的旅程—從21世紀神經科學和人工智能來實踐  (演講摘要)

蘇冠賓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演講大綱


探索者的存在危機:


歷史上有很多探險家,就像瘋子一樣,沒有足夠把握的科技支撐之下,犧牲了無數人的生命,最終發掘了新大陸、踏上南北極、到達了聖母峰頂、登陸月球。這些探險家或太空人,為了探索未知的疆域或登陸外太空,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只為了登上那一趟不一定會返程的旅程,那種對未知探索的強烈趨力,一般常人難以理解。


然而人類對未知的探索愈多,就發展出更多的技術和經驗,讓跟隨者借以再挑戰更大的探險!然而有了愈多的發現,對真相了解愈多,卻又就出現「更多未知待探索」的危機。所以,偉大的探險家可以征服全世界,卻不一定能征服自己無窮慾望的心靈。

  • 榮格紅書的第一章「重尋靈魂」:
  • 青春美酒並不總是隨歲月流逝而日漸清徹,有時它會日漸混濁
  • 聰明征服世界,單純卻征服靈魂
  • 我的靈魂流浪得太久,因在自己以外找尋
  • 當你開始理解黑暗,沉默與和平就會來到你頭上。只有那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通過理解你內在的黑暗、夜晚、玄秘,你會變得簡單
  • 只有撇開對外物的追求,才能達到靈魂的所在。 若他找不到靈魂,他將陷入空虛的恐懼,而這恐懼將揮舞長鞭,驅使他絕望盲目地追求空洞的世事。他將受無盡的渴求愚弄,在心靈之路上迷失自己,再也找不著靈魂
  • 自由不在我們之外,而在我們之內。人會受外在的約束,因為他能打破內在的枷鎖,他還是能感到自由

佛洛依德和榮格都是探索人類心智的探險家,但榮格更清楚了解:「偉大的探險家終究回到探索自己的心靈」,最後終究要面臨要面對自己的陰影。我們知道,佛洛依德原本想要用大腦科學來解答人類意識和潛意識的問題,但是當時腦科學和分子生物學並沒有辦法支撐他的假說。然而,今天的跟隨者,已經可以借由百年來發展出更多技術和經驗,來支撐原本不可能的任務。而這些發展,最大的部分就是對大腦的了解。知道大腦這個機器是怎麼樣設計的,會不會幫助我們把大腦這個機器使用的更好? 用心感受大腦的運作、對照了解對大腦如何運作,會不會讓人類更了解自己?








結尾:


人類對未知的探索愈多,就產生愈多「更多未知待探索」的危機。心靈探險家可以征服全世界,卻不一定能征服自己無窮慾望的心靈。榮格則用了另一個佛洛依德「排斥」的方向去探索,他認為不需要「以事實或實體」為基礎,也不用以「實質性存在」為前提,這讓傳統科學訓練者會很困惑。


人性的真相或許很殘酷,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去了解真相?一般人可能也會陷入「了解潛意識、陰暗面不見得會比較快樂,而不了解自己的潛意識、陰暗面,也很滿足、快樂」的迷思。有人說,人類在面對未知時或許都會產生的恐懼,而「神」的概念就是在投射對未知的恐懼和對科學理性的挫折,解決探索者存在危機的一種方式。不過,從榮格來看,當我們面對未知時,如果只有理性的探索,而沒有靈性的平衡,那麼人性就不會完整,旅程也不會圓滿。榮格也認為夢和潛意識的探索,不僅像佛洛依德所說是官能症的出口,或是潛抑和未完成願望的象徵,更是「通往自我探索和追求無限存在的大道」。


所以同學回去好好作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