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1

面對新冠肺炎的身心調適—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

面對新冠肺炎的身心調適—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疫情除了是個人免疫力的考驗,同時也是人與人關係最大的考驗。研究發現,「健康的社會和人際關係」不僅對情緒健康重要,也對於身體健康和免疫力重要。高度社會壓力者的皮質醇提高、自律神經失調、更可能罹患或死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代謝疾病、免疫缺陷


疫情間引起壓力的關係可能是伴侶、家人、朋友或專業同事的關係。「政治兩極分化、共同照顧兒童、生病的親屬或伴侶」的人,關係壓力通常尤其具有挑戰性 (Fostering healthy relationshipsBy: Kelly Bilodeau, Harvard Women's Health Watch July 01, 2021)。



困難關係的警訊包括:

  • 互動後感覺筋疲力盡或筋疲力盡
  • 對這段關係有消極的想法
  • 感覺關係不對等—給予或接受的比另一方更多
  • 感覺自己不被對方重視或尊重。


建立更健康關係的秘訣:

  • 做一個有同理心的傾聽者。當有人對你說話時,練習注意並花時間理解這個人想說什麼。 
  • 分享聚光燈。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人身上;避免自我中心。
  • 保持冷靜。查覺自己的情緒,確保討論具有建設性而非破壞性。
  • 停止 (HALT)。當你感到不爽時,先問問自己是否餓了hungry、生氣了angry、孤獨了lonely、或是疲倦了tired
  • 親自互動。社交媒體會使緊張的關係變得更糟、更具侵略性。減少在線時間鼓勵直接交流,無論是面對面、電話還是視頻。
  • 強調同理心和正向積極的一面。 研究越來越支持有意識的感恩行為與積極的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這可以擴展到改善人際關係。可以包括養成每天寫下兩三件你感激的具體事情的習慣,請不要羞於分享或表達對這個人的感激之情。

做出改善的改變:

  • 建立界限。「我現在不能說話,但我今晚可以給你打電話談談嗎?」
  • 優先考慮自己的狀態。疫情是長期抗戰,要在長時間內保持馬拉松式的配速。更可以尋求協助。
  • 保護您的健康。空出時間運動、正念放鬆練習和喜歡的嗜好。獲得適量的睡眠。
  • 達到一定的距離。當一段關係不再健康時,退後一步會有所幫助。友誼會變,關係會變,環境也會變,在某些關係上減少投資。
  • 打開通信線路。有時可以直接打開問題來討論。設定可以討論和不可以討論的界限是解決這些衝突的一種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