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20

《營養的力量》推薦序文

《營養的力量》推薦序文

二十一世紀的醫療保健,絕不能缺少整合性的模式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安南醫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美國知名影星及喜劇天才Robin Williams自殺身亡的消息,震驚世界,事實上,Robin Williams在積極治療之下,仍無法治癒這個疾病。顯然,目前醫學對「治癒憂鬱症」仍束手無策。根據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憂鬱症臨床研究STAR*D的結果顯示:「四千多位病患在為期三個月的第一線抗鬱劑嚴謹治療下,只有27%病情緩解」;而且當病患很合作地配合為期一年「四階段、合併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之後,竟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沒有改善!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的「健康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憂鬱症、癌症與愛滋病是本世紀戕害人類健康,造成人類失能的三大疾病。憂鬱症比糖尿病或高血壓來得更「流行」,但卻常常被忽略,也很少被早期發現。憂鬱症造成患者自尊的喪失、酒精及藥物濫用、身體健康的惡化及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的破壞。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曾經企圖自殺,而十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不幸死於自殺。

儘管憂鬱症有很高的盛行率和死亡率,對患者及家屬造成巨大的身心傷害,令人意外的是,接受適當治療的患者竟然少於十分之一。憂鬱症很少被正確診斷及治療的原因很多,包括:(一)、患者常常不覺得自己「憂慮」,反而較常以「非特異性的身體症狀(例如胸悶、疼痛、失眠、疲勞…等)」來表現;(二)、憂鬱症患者儘管處在「崩潰」邊緣,仍能努力維持一般生活運作,使得周遭親友無法察覺;(三)憂鬱症的病理特質常被誤解,有時甚至精神科及心理衛生工作人員也會有不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包括:「憂鬱症是壓力造成的」、「意志力不夠堅強的人才會得憂鬱症」、「重鬱症患者不應該從事高度壓力性的工作,例如老師、醫護人員」;(四)精神治療藥物控制大腦、副作用嚴重、而且終身成癮…等等,這些誤解和歧視,都是造成憂鬱症延誤就醫的主因。

很多病人會問醫師,「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的方法可以的改善病情」?「運動、陽光、吃魚,到底對憂鬱症有沒有幫助」?事實上,在藥物治療的主流及台灣目前在健保制度的限制下,抗憂鬱症藥物的實証資料和使用經驗的確是最為豐富,然而,憂鬱症是複雜的疾病,藥物治療常常無法提供病患令人滿意的治療成果,為了改善治療成效,當前世界的趨勢已經朝向憂鬱症的整合性治療,包括合併心理(壓力管理、認知重建)、社會(人際互動)及生活型態改變(光照療法、運動、營養療法)的多方位介入。

在營養療法方面,我們在台中的「身心介面研究室」,是國際間研究n-3脂肪酸(俗稱深海魚油)用做抗鬱療法的知名團隊,我們率先發表「証實深海魚油抗鬱療效」的數個研究,分別發表在著名的《分子精神醫學》、《生物精神醫學》、《臨床精神醫學》、及《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期刊,這些研究至今已經被引用超過一千次,並為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所引用,成為國際間深海魚油在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除了魚油之外,我們也推薦維生素中的B1thiamine)、B9folate)、B12DS-基甲硫氨酸(S-adenosylmethionine,即SAMe)、膽鹼(choline)、鐵質(iron)、鋅(zinc)及鎂(magnesium),以輔助病患成功對抗憂鬱症。

近年來「營養精神醫學研究」領域迅速成長,我們也和這個領域的國際傑出學者,在2012成立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並在2015年成立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做為分會,目的在推動營養科學在精神醫學上的應用,以提供病患更多有效的療法。因此,蘇聖傑醫師所譯註的這本《營養的力量》,正好是台灣的精神醫學最需要的一本參考資料。以我個人的臨床經驗為例,有太多病人從營養精神醫學的新療法上獲得夢寐以求的康復,我更希望透過蘇聖傑醫師這本《營養的力量》,有更多的人能受益於醫學上的新知和科學的發展。


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 (NUTRIENT POWER:HEAL YOUR CHEMISTRY AND HEAL YOUR BRAIN) ;作者 威廉.威爾許 William J. Walsh;譯者:蘇聖傑;出版社:博思智庫;出版日期:2016/03/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