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5

心理治療之生理機轉系列之二「身痛、心痛、一樣痛」

身痛、心痛、一樣痛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蘇冠賓

最新一期的Brain Mapping有一篇有趣的文章,探討有趣的身心介面關係(How the Brain Feels the Hurt of Heartbreak, By: K. Tchalova and N.I. Eisenberger, Posted on: April 13, 2015, Elsevier Scitech Connect)。

當我們遭受同儕排擠而感受到心理受傷害時,也許會用「心痛」、「受傷」等詞來表達內心的不舒服,但不管人們如何表達,我們通常會認為那只是隱喻,而不是真正的生理現象。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卻顯示,「心痛」真的有「痛」的反應,而傷心、失落、社交遭排擠而產生心痛或受傷的「痛覺」,和身體的疼痛有類似的大腦反應。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Eisenberger等人(1)在研究中設計出社交遭排擠的情境,然後用fMRI記錄大腦活化現象來與身體的疼痛反應做比較,他們發現兩者在腦部的「前扣帶迴皮質區」(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及「右腹側前額葉皮質」(Right ventral prefrontal cortex; RVPFC)有類似的活化現象,暗示「身痛、心痛」重覆的神經解剖基礎

無獨有偶,另一篇Science的研究也發現,當看到心愛的人忍痛受苦時,自己也會感到一樣的疼痛。作者Singer等人(2)利用fMRI來觀察受試者在經驗自己及心愛的伴侶被電擊時疼痛的大腦反應。當受試者被電擊後感到痛苦時,大腦中疼痛的區域,如感覺痛覺的皮質區somatosensory cortex,及經驗、詮釋痛覺和誘發自律神經和情緒反應的腦區,如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 anterior insula, brainstem和cerebellum都有活化。然而最有趣的是,當受試者透過鏡子的來觀察他們的伴侶被電擊後痛苦的表情時,雖然感覺痛覺的皮質區並沒有活化,但詮釋痛覺和誘發自律神經和情緒反應的腦區卻活化了起來!這意謂著,受試者本身雖然沒有身體上的痛覺反應,但他的大腦卻做出了如同身體疼痛的反應

這些研究不僅探討有趣的身心介面現象,也給我們一些啟發:是否在精神病理學上沒有同理能力的個案(反社會人格)在這些區域會有困難?而這個 neural mechanism 除了和同理心愛伴侶的疼痛之外,是否也和對其他人(陌生人)、其他的情緒(如憤怒、快樂)的「感同身受」有關?這些區域的活化,可以透過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來改變嗎?也許這些都是精神醫學和心理治療學可以著墨的地方。


References: 

1. Eisenberger NI et al. Does Rejection Hurt? An fMRI Study of Social Exclusion. Science 2003 (10 Oct); 302: 290-292.

2. Singer T, Seymour B, O'Doherty J, Kaube H, Dolan RJ, Frith CD: Empathy for pain involves the affective but not sensory components of pain. Science 2004; 303(5661):1157-11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