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08

合唱起源小故事

合唱起源小


本文引述自高醫合唱團聆賞樂刊第二期

合唱音樂()

紀元前十一世紀,大衛用石頭敲中敵國猛將,成為救國英雄。 他原本是一個善彈豎琴的少年,後來被以色列國王推為第二任君主。 他開始制定禮拜用的音樂和合唱,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應該可以算是合唱音樂的濫觴。

舊約也有記載人民彼此唱和,讚美耶和華的故事,到了新約的時代, Matthew Mark 福音中都有最後的晚餐後,門徒們一起唱讚美詩的事,直到葛麗果教皇的時代(590 - 604在位),才有真正的合唱音樂流傳到今日。葛麗果教皇所整理的葛麗果聖歌(Cantus Gregorianus)是音樂史上最珍貴的寶藏,有人說是 "永恆的音樂" "純粹而精美" ,不論如何,這種聖歌應該就是合唱音樂之父了。


至此為止,音樂仍然是屬於教堂裡面的東西,因為只有神才是他們歌詠的對象。文藝復興時期,複音音樂大大盛行,高超的、複雜的作曲技巧,加上壯麗的對位、和聲效果,聽眾只能稱奇不已,很難真正了解,尤其是非拉丁語系的國家,根本無法理解那深奧的拉丁文。 音樂如此、教義亦然。 於是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主張把教義簡化,他也是一個音樂家,他希望音樂也能單純化、母語化,於是音樂從教堂走向民間,牧歌音樂出現。 牧歌(Madrigal)是言情的、言季節、景物的,兩三好友或男女情人就可以唱和,牧歌成為十六世紀世俗音樂最重要的曲式,據說是當時的主教為了讓義大利文能和拉丁文一樣成為高級知識份子的語文,(拉丁文今日在宗教、藝術、音樂上仍有其重要性)就創造了牧歌。 英國正值伊莉莎白盛世,武功、藝術俱強,牧歌到了英國更加發揚光大(今天英國會成為全世界合唱水準最高的原因即此,而義大利今天則因歌劇風行壓過了合唱的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