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6

催化國際精神醫學的年輕醫師科學家與台灣的情誼 − 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 Program in WPAIC

蘇冠賓(中國醫藥大學 神經及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我期待這次得獎和參與活動的國內外年輕菁英同仁們,或許十年之後都成為當地的精神醫學界的領袖,當他們彼此提攜扶持時,都深深珍惜這段在台灣種下友誼。    

    
很榮幸協助世界精神醫學會今年於11月18日至11 月22日在台北舉行的 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PAIC)。在台灣精神醫學會周煌智理事長、大會周元華主席(Chairman)和學術委員會(高淑芬、藍先元、楊延光、林式穀教授)的支持及指導下,我們為年輕精神科醫師規劃了「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 Program」,由蘇冠賓和張倍禎醫師來負責執行。這個活動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殊任務」,就是希望「催化國際間精神醫學的年輕醫師科學家與台灣的情誼」,並由台灣年輕精神科醫師協會(Taiwan Young Psychiatrists Organization, TYPO)協助推動執行一系列的活動,其中包括正式的2場重量級的「Meet the Experts」工作坊、4場口頭論文研討會 Symposiums PsychosomaticNeuroimagingSchizophrenia 和 Addiction & Epidemiology)和10篇壁報論文展示,以及非正式的年輕科學家晚宴、小組各別的聚餐參訪、及Facebook群組會前會後的聯繫(與聯誼)。


為了達到「肯定年輕精神科醫師在研究上的成就並鼓勵更多的年輕精神科醫師投入神經精神科學的研究的領域」,也希望可以「建立一個讓世界各地優秀年輕精神科醫師科學家交流和合作的平台」,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 Program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設立數目相當豐富的Young Psychiatrists Award (YPA),來獎勵和肯定年經精神科醫師在研究與學術上的成就,以突顯台灣的籌備委員會十分重視年輕人才的發掘與培養。共有自27個國家的近400位年輕精神科醫師參與投稿競爭,最後在學術委員會嚴格的評審之下,獲獎的40位年輕精神科醫師分別來自加拿大、印度、香港、俄羅斯、日本、英國、新加坡、泰國、南韓、蒙古、土耳其、埃及、亞美尼亞、印尼、和台灣等15個國家。

第二、「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Program包含了2場重量級的「Meet the Experts」工作坊和4場口頭論文研討會Symposium。這次Meet the Experts 邀請到Norman Sartorius教授 (前WPA主席)、Dinesh Bhugra教授 (前任WPA主席)和 Julio Licinio 教授(Molecular Psychiatry 主編)來與年輕精神科醫師面對面的接觸並回答年輕精神科醫師對職業生涯的問題。藉由TYPO的動員,我們於8月16日至9月20日舉辦了問卷調查,了解各國的年輕精神科醫師最想要專家分享的問題,我們共獲得來自14個世界各國的精神醫學組織、48位年輕精神科醫師的回覆,他們最想問3個的問題為 1) How to get and keep being funded? (如何拿到研究經費?) 、2) How to initiate research? (如何開始研究?) How to balance life and career? 、3) (如何生活和職業生涯中找到平衡?)。而透過這些問題,大師們近距離地跟年輕精神醫師面對面互動,討論生涯規劃和人生的寶貴經驗,分享他們成功的研究事業發展的心路歷程、論文寫作和發表的祕訣、以及個人在精神醫學工作如何成功等…,最難得的第一手經驗。

大家都知道大師們的行程非常的忙碌,很多同事都在問,我們是如何邀請到包括BhugraSartoriusLicinio 教授、莊德茂院士…等這些世界級的良師來幫忙?花了很多經費嗎?事實上,大家可能不相信,對於這次「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Program所辦的活動,所有來演講或主持的大師們,全部都是不支酬勞自願的。當我把計畫的內容和目的呈現給他們時,並且告知沒有額外經費補助時,他們幾乎是立即答應,可以感受到這些各個領域最傑出的領導者,對於栽培、提攜人才的不遺餘力。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促進世界各國的菁英合作交流並形成長期關係和友誼」的部分。事實上,我們在大會前一年,就先由TYPO臉書社交群組裡成立The Future of World Psychiatry Program籌備活動,並廣邀台灣的年輕精神科醫師參與,其中高達80位的TYPO成員加入此活動,我們也鼓勵所有的台灣年輕神科醫師與他們國外的朋友一起參與YPA的投稿。另外,為了讓年輕精神科醫師在YPA Symposium上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穫,我們依YPA 得獎人的研究主題將其分類為PsychosomaticNeuroimagingSchizophreniaAddiction & Epidemiology,並邀請世界級各領域的專家來擔任主持人,更在每一場的YPA Symposium都邀請了一位台灣的年經精神科醫師擔任Symposium coordinator的角色,請他們協助增進各個Symposium主持人與報告者在會前與會後的連結和互動。另外,我們也藉由電子問卷方式詢問各國年輕精神科醫師最想要在工作坊問大師的問題,這個問卷同時發佈在許多年輕精神科醫師網絡社群,如 TYPO、年輕精神科醫師網絡(YPN)、亞洲年輕精神科醫師聯盟(AFECP)、國際年輕精神科醫師組織 (International ECP)WPA的年輕精神科醫師部門,期待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世界各地年輕精神科醫師的需求。我們也預計在大會期間舉辦年輕精神科醫師的聚會,讓世界各地的菁英有機會認識彼此和增進合作交流的機會。

最後要感謝第一段提及的前輩們對於這個活動的支持;柯志鴻醫師、劉震鐘醫師、Taishiro Kishimoto醫師、Jun Soo Kwon教授、莊德茂院士和林式穀教授來主持會議;更要謝謝張倍禎醫師和其TYPO同伴們的付出。我們期待這次得獎和參與活動的國內外年輕菁英同仁們,或許十年之後都成為當地的精神醫學界的領袖,當他們彼此提攜扶持時,都深深珍惜這段在台灣種下友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