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5

發表在World Psychiatry的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之共識聲明摘要

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之共識聲明摘要 (更新:2017/11/8)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愈來愈多嚴謹的基礎試驗和臨床治療的驗證,使得「營養精神醫學研究」這一個新興的學術領域,迅速成長。由一群此領域臨床學者推動,2012成立的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近年快速成長,舉辦二次國際會議、多次世界性衛星會議、更接下知名的Nutritional Neuroscience期刊,以後作為ISNPR學會期刊。


身心介面實驗室的蘇冠賓教授是ISNPR創會理事,至今仍為十位理事之一,在成立學會之前,已與多位理事建立多年的學術合作及個人友誼,並共同發表論文在 Molecular Psychiatry(2012)Asia-Pacific Psychiatry(2015)、等期刊。最近繼發表在在Lancet Psychiatry(2015)的學會成立聲明之後,最近又在World Psychiatry(2015/10,影響系數約14)發表問卷調查的臨床共識之結果。



大致的結論是:「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認可具有實証的飲食調控、保健食品及類藥劑營養品nutrient-based (nutraceutical) 對精神健康之幫助,其中具有研究証據的成分,如Omega-3s, B & d vitamins, choline, iron, zinc, magnesium, S-adenosylmethionine (SAMe), and amino acids,不但可以做為特定精神疾病患者之單一治療,也可以做為合併藥物或其他療法的輔助治療」。由於精神疾病的複雜性及異質性,所有「精神治療」(包括藥物、營養或心理治療)的療效效應空間都相當有限,所以「對於特定治療有效的個案,千萬別因為一些研究結果無效的報導,輕易停止自己合適的治療」,也不要「因為一些研究証實某項治療有效,就過度樂觀地轉換過去不見得合適自己的治療」。


憂鬱症是複雜的疾病,然而台灣目前在健保制度的限制下,大多集中在藥物治療,因此常常無法提供病患令人滿意的治療成果。為了改善病患的治療成效,當前世界的趨勢已經朝向憂鬱症的整合性治療。未來,我們將「成立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TSNPR)」,以坐實台灣推動營養精神研究及轉譯的根基,爭取所有台灣TSNPR會員同時成為ISNPR會員,資訊與ISNPR同步,成為國際ISNPR在亞洲的的最重要夥伴,促進台灣在相關領域的臨床應用及在國際影響力。目前ISNPR及TSNPR入會皆免年費,歡迎同好們一同來推動相關研究及運用(聯絡方式:學會祕書謝宛庭pegasusfilis@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