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12

天才與瘋狂:音樂家的特質與精神病理(演講摘要)

天才與瘋狂:音樂家的特質與精神病理(演講摘要)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身心介面實驗室主持人

「天才和瘋狂介在一線之間」,或者連那條線都沒有?
精神病是人類可以演化成為人類所付出的代價嗎?
作曲家Mahler、小提琴家Kreisler、指揮家及鋼琴家Bruno Walter,其實都是佛洛依德的病人... 

天才與瘋狂似在一線之間?Van Gogh梵谷生前經歷多次嚴重精神病,自殺以前舊病復發住院治療,卻在最後七十天內接連畫了七十幅畫。作曲家舒曼的音樂創作和情緒狀態有驚人的相關性,他的雙親都有憂鬱症、兩位至親自殺身亡、本人則兩度嘗試自殺,最後精神病院過世。
藝術家的曠世奇才和瘋狂是否直接有關?醫學上恐怕永遠無法「確定診斷」。然而,大部份的天才並沒有精神病,就算有精神疾病也不一定和創作有直接關聯,但有一些研究發現,藝術家當中有較高的比例合併有精神疾病;許多醫學証據也支持,精神病理與藝術家的某些特質(創作)是類同的。精神科醫師(曾任美國精神醫學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學博士及作家的Nancy Andreasen 說過:「當連結大腦不同面向功能而形成有組織的新想法時,結果可能就成為創造力。但如果連結和組織是失敗的,結果可能就是精神疾病。有時候,這會同時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諾貝爾獎得主John Nash納許說過:「我的天才與我的精神分裂症,都是同一個地方跑出來的」。
創作者的心靈(想像力、敏感、表達方式)和精神病患的精神病理(妄想幻覺、情緒、認知改變,都是一般人較難以理解或想像的內在狀態。所有人不管是內行或外行,都自有一套對精神疾病的成因的看法(外行人在內外科疾病方面比較不會有這類主觀的偏見),一般人對精神疾病有很多迷思,來傾向用「貼標籤、污名化」、或是「造神、完美化」來填補內心無知的恐懼。因此,嘗試了解創作者(甚至精神病患者)的內在和表達,無論我們感覺到的是「好或壞」、「美麗或醜陋」,若願意開放心胸,都可以讓自我內在體驗心靈世界中更豐富的面向!
大腦的功能過去因為無法被直接觀察,因此對大腦存有許多迷思。絕大部分的人對心智功能的運作極度的不了解、對其影響也毫無能力察覺(招架)、對其大腦健康保健或疾病預防治療更是難以想像地忽視!近年來對大腦的研究有許多的突破,再再更新我們原本對大腦誤解。心理學和腦科學現在在美國高中已經是一門重要的學門,在歐洲更是中學的基本課程!科學家現在很清楚知道大腦會受基因體的遺傳所調控、受成長、學習、外界環境、壓力等因素所影響;科學研究都指向「大腦:是一切行為的主使者、是所有精神疾病的病灶」,但這些想法如何從實驗室傳達到日常生活中呢?科學上熱烘烘的大腦新紀元,是不是能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記憶、決策、思考和行為的觀察呢?



















如果「病理是生物正常功能發生障礙」,而演化過程中一些重要生物功能發生障礙(病理狀態)變成了精神病,那麼,這些獨特的重要功能是什麼?「精神病是人類可以演化成為人類所付出的代價嗎?」


參考資料:精神醫學喜歡研究的案例:

古典樂:Anton Arensky, Ludwig von Beethoven, Hector Berlioz (Suicide attempt), Anton Bruckner (Psychiatric hospital), Jeremiah Clarke (Suicide), John Dowland, Edward Elgar, Carlo Gesualdo (Homicide), Mikhail Glinka, George Frederic Handel, Gustav Holst, Charles Ives, Otto Klemperer (Psychiatric hospital), Orlando de Lassus, Gustav Mahler, Modest Mussorgsky, Sergey Rachmaninoff, Giocchino Rossini, Robert Schumann (Psychiatric hospital, Suicide attempt), Alexander Scriabin, Peter Tchaikovsky, Peter Warlock (Suicide), Hugo Wolf (Psychiatric hospital, Suicide attempt), Bernd Alois Zimmerman (Suicide),...

非古典樂:Irving Berlin (Psychiatric hospital), Noel Coward, Stephen Foster, Charles Mingus (Psychiatric hospital), Charles Parker (Psychiatric hospital, Suicide attempt), Cole Porter (Psychiatric hospital), Bud Powell (Psychiatric hospital), Kurt Cobain

向佛洛依德求助身心疾病的病人:Fritz Kreisler, Gustav Mahler, Bruno Wal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