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08

多吃魚油 揮別憂鬱 (2002-01-06)

世界日報
多吃魚油 揮別憂鬱
台灣研究初步發現,含有豐富DHA和EPA的魚油具有改善憂鬱症的療效;而女性易在懷孕中期至產後罹患憂鬱症,可能即與體內DHA和EPA下降有關,多吃魚油或可預防產期憂鬱發生。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蘇冠賓表示,組成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DHA和EPA,具有神經傳導及穩定神經細胞膜的弁遄A缺乏這兩種營養物質,可能使大腦神經傳導異常,因而與產生憂鬱症相關。
 蘇冠賓指出,婦女懷孕初期,母體會開始釋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供胎兒合成腦細胞和眼睛;而從第四個月起,孕婦體內的 DHA和EPA快速流失,最後降至一般人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必須在產後半年才可望恢復正常。流行病學調查曾發現,每十名孕婦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且 懷孕期間罹患憂鬱症者,產後憂鬱是一般人的三倍。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和市立療養院合作的一項憂鬱症研究也顯示,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均 偏低。對此,研究人員以雙盲對照模式實驗,收集了二十名重度憂鬱症患者,每天給予大量魚油,初步發現,憂鬱症狀確有改善,但療效仍待進一步確認。
 事實上,台灣已有利用魚油治療孕婦憂鬱症的成平荇蛂A市立療養院精神科醫師邱智強表示,一名有憂鬱症病史的四十多歲孕婦,懷孕後病情加 重,不但情緒低落、易哭、害怕、焦慮,且曾割腕自殺,經每天給予大量魚油治療,未服用其他藥物,一個半月後,患者的重度憂鬱即明顯改善,情緒穩定,且不再 有自殺念頭,只是吃大量魚油時,會有惡心和拉肚子的輕微副作用,目前已順利生產。由於單一個案無法證實魚油的療效,醫師計畫收集更多憂鬱症產婦,大規模研 究。
 蘇冠賓表示,即使不為預防憂鬱症,就胎兒及母體的健康來說,也很建議孕婦及產後婦女多補充DHA和EPA,最自然的方式就是攝取含有豐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或是吃魚油補充。

研究資料更新:

  1. 蘇冠賓教授及身心介面實驗室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41.html
  2. 深海魚油的抗發炎的成分可以對抗炎症相關的憂鬱症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28.html
  3. 天然的抗鬱物質─深海魚油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5/02/ifn-cifn-omega-3-pufas-biological.html
  4. Omega-3飲食改善老人失智症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6/12/omega-3.html   
  5. 深海魚油在孕婦及產後憂鬱症之應用 http://cobolsu.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14.html


 【路透斯德哥爾摩電】牛津大學科學家說,他們已掌握魚油有助治療憂鬱症、識字障礙等精神疾病的證據。
 牛津大學資深神經科學研究員李察森認為,西方國家憂鬱症病例的激增與飲食模式改變有關,例如,比較少吃魚的國家,憂鬱症病例就比魚消耗量大的日本高出很多。
 李察森說,大量的壓力、酗酒、攝取尼古丁與咖啡因會進一步減少體內脂肪酸的含量,引發精神疾病,或使病情惡化。
 李察森說:「如果供給腦部的脂肪不對,腦部的運作就會不對。」可以驅除憂鬱的脂肪就是大量的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只有鮭魚、鯖魚等油魚才有。
 李察森的研究發現,某些人缺乏這種脂肪會造成憂鬱症、自閉症、識字障礙和過動。世界衛生組織說,憂鬱症日益普遍,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在一生中會得某種精神疾病或神經疾病。(世界日報)

2002-01-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