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英倫留學(十二)排隊

去年六月很幸運能到Wimbledon(溫布頓)欣賞精彩的Lawn Tennis Championships(草球網球冠軍賽),除了現場感受到球員精湛的球技和對峙的氣勢、並且為台灣出征的戰將加油打氣之外,在球場外排隊(queueing)等入場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記得那天上完了中午的課,來到Wimbledon球場已經三點了,看著長長的隊伍,知道大家都是要來購買下午五點才開始賣的票,走了好久才到隊伍的尾巴開始排隊,心想這樣子的隊伍不知道要排到何時?更不安的是排到最後也不確定能否買得到票,因為大會控制球場內的人數,所以下午五點時賣的票數就取決於當天五點前離開球場的人數。Wimbledon崇尚自然,球場沒有屋頂(因此下雨就停賽),也不開燈打球(天暗就停賽),所幸倫敦夏天九點多才天黑,所以仍有許多值得欣賞的球賽尚未開打!

在Wimbledon排隊,義工(steward)會發給加入隊伍的「苦主」一張Queue Card和一本精美的手冊。所謂Queue Card,就是証明你有在隊伍中排隊,目的是為了避免有人當代表先來排隊,到了接近售票亭時其他人才陸續到場(因為一個人只能買一張票),憑著這張標有日期和編號的Queue Card,你才可以在到達售票亭時購得自己的一張票。最精彩的是這一本「精美的手冊」,匆促一瞥以為是類似音樂會入場時介紹節目的節目單,仔細一看,原是一本共36頁、精美彩色銅版印刷、標題為「A Guide to Queueing for the Championships」、名符其實的「排隊須知」!沒錯,詳細記載如何排隊入場欣賞球賽的「排隊須知」!包含冊尾有A-Z索引的「排隊須知」!





圖一:排隊時,大家會得到一張貼紙,上面寫著:「I’ve queued at 2007 Wimbledon」、如果下雨就會得到另一張:「I’ve queued in the rain」。

大家一定納悶,排隊就排隊,為何還要「Guideline」?大不了印一張紙提醒一下不要插隊,為何還要大大「一冊」?我想這就是英國人很有趣的地方了,那種感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更難不帶judgement地描述出來,如果有機會自己來Wimbledon當一下「苦主」,順便和周圍排隊的英國人聊聊天,就可以親自體會一下。或許我能利用「排隊須知」裡面的片段,來讓大家感受一下(www.wimbledon.org/en_GB/about/tickets/ queue.html)!例如:
· We wish you to enjoy the Wimbledon queueing experience; please therefore follow these directions.(他們真的寫enjoy!)
· You are in the queue if you join it at the end and remain in it until you have acquired a ticket at the turnstiles.(他們先定義何謂「排隊」!)
· You may not reserve a place in the queue for somebody else, other than in their short term absence (e.g.: toilet break, purchase of refreshments). Your position in the queue cannot be reserved by the placing of equipment—you must be present in person and hold a valid, numbered and dated Queue Card. If you have to leave the queue, you should ‘negotiate’ your position with those around you and, if possible, with a steward before you leave.(排數小時的隊,上廁所還得向工作人員報告)
· Please have regard for our neighbours and others in the queue by adopting reasonable social behaviour at all times.(這很抽象)
· Queuers may occupy reasonably generous space on the pavement; however, early in the morning (approximately 6.00a.m.) you will be woken by the Stewards, asked to dismantle camping’ equipment, move cars to the car parks and then close up into tighter formation so as to create space for those joining the queue on the day.(看不懂嗎?這是因為有人熬夜排隊)
· Camping equipment and items exceeding the bag restrictions must be taken to a Left Luggage facility (open 6.30 a.m.) outside the Grounds before passing through the search procedures. (看不懂嗎?這是因為有人「紮營」熬夜排隊)


上述的內容決不是要考驗您的英文能力,英國人表達方式就是這樣的。好了,恭喜您排到了售票亭,Queue Card也沒有弄丟,您就可以買到一張Ground ticket(圖二),這代表您可以欣賞一天(其實只剩半天)「不用額外再排隊買票的比賽」,如果您想要欣賞中央、第一及第二球場(show courts,通常是明星級球員的比賽),那您就要再去排隊買show court ticket。因為show court ticket的量相當有限(一天一個場地大約500張),而且球星雲集,因此相較起Ground ticket(一天大約6000張)就困難許多了,根據「排隊須知」的記載:「... For a show court ticket, many people choose to queue overnight to maximise their chances of being able to purchase a ticket for Centre, No.1 or No.2 Court...(指得就是那些「紮營」熬夜排隊的人!)」



圖二:Ground ticket

圖三:Court No.1 ticket
看到圖三,也許有人猜到了它就是「大名頂頂」show court ticket,大家一定納悶,難道我也跟著去「紮營」排隊,否則為什麼買得到呢?幾位在球場相遇的台灣留學生也發出同樣的驚訝及疑問,其實,這就是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排隊須知)」的好處了!我是利用排隊無聊時,謮到排隊須知有寫到一段提到,如果買到show court ticket的人在散場前要離開,大會鼓勵他們捐做慈善義賣,這些票通常下午開始多起來,可以在一個偏僻不起眼的售票亭以低價(£5)買到。我的運氣很好,很快就排到了這張第一球場的入場劵,所以就忘掉那數個小時排隊的辛苦,快快入場欣賞詹詠然拚盡全力和Sharapova對戰的那場精彩球賽!

3 comments:

  1. 女王的葬禮》瞻仰送別的隊伍長達7公里,英國人民展現「有序、禮貌和自願排隊」的文化特色
    https://www.storm.mg/article/4523895
    BBC News 中文

    耐心排隊,無論多長都不急不躁,秩序井然,這是不是典型的英國傳統特色?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以96歲高齡辭世後,關於英國的「排隊文化」迅速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搜問題之一。
    與這個問題相伴的是圖片,人們排長隊等候迎接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靈樞、瞻仰女王靈柩的照片和視頻。見頭不見尾的隊伍蜿蜒數公里。

    民眾排長隊耐心等候進入西敏廳
    Getty Images 民眾排長隊耐心等候進入西敏廳
    女王葬禮前四天,周四(9月15日),這支隊伍從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所在的西敏宮外開始,沿泰晤士河岸一直向東排到倫敦塔橋以外,約有7公里長。

    周三,約克大主教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對排隊的人們說:「我們正在遵循兩個偉大的英國傳統:愛女王和愛排隊。」
    這句話可能抓住了成千上萬的人耐心等待並緩緩走向女王靈樞的心靈。

    與友人排隊等候已有 12 個小時的退休校長萊納斯(Clare Lynas), 61歲,就「想好好跟女王告別」。

    對他們來說,如此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他們看了衛兵換崗儀式,這給了他們意想不到的與女王在一起的幾分鐘。
    議會大廈前舉著國旗的排隊男子
    Getty Images 排隊的人戴著不同顏色的腕帶,表明他們在隊伍中的位置
    隊伍沿線為排隊者提供了各種服務,滿足基本需求:

    共500多個便攜式廁所,設在沿線多個地點
    隊伍經過的街區一些餐館和企業為排隊的人延長或通宵營業
    為殘障人士提供無台階通道,並開設一條單獨的無障礙路線
    政府在視頻網站 YouTube 上開放隊列實時跟蹤,供民眾隨時查看隊伍移動進展
    YouTube 實時跟蹤網頁顯示在地圖上的隊伍,配有距離、長度等數據和文字
    隊列實時跟蹤頁面截屏,顯示隊列長4.6英里,排隊時間為8小時,距離起點最近的地標是柏蒙西河灘,可以使用What3Words應用程序代碼「rainy.tries,faded」進行定位。
    對於熟悉英國文化習俗的人來說,排長隊、為排長隊的人們提供必要的服務,是一件尋常之事。

    溫布爾登網球賽期間,按慣例會有一份長達 30 頁的排隊指南,詳細解釋觀眾應該如何排隊,有序地等候入場。

    1950年6月20日,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開幕,球迷排隊買入場券,等候期間玩牌打發時間
    Getty Images 1950年6月20日,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開幕,球迷排隊買入場券,等候期間玩牌打發時間
    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
    英國人對排隊的執著癡迷至少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中葉。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1947年的文章《英國人》中,試圖挖掘第一次到英國旅遊的外國遊客的心聲:

    「那位想象中的外國觀察員肯定會被我們的溫順、彬彬有禮所震撼:聚集成群的人們行為有序,沒有推搡和爭吵,心甘情願地排隊。」

    一些歷史學家認為,排隊這個社會習俗是在工業革命期間形成的。當時,城市化浪潮推動了工業社會的產生,引發了從農村到城鎮的人口流動,並徹底改變了日常生活的模式。

    但真正塑造、確立了英國人「文明排隊」聲譽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肯特大學社會歷史和社會政策講師布拉德利(Kate Bradley)博士說。

    她2013年接受BBC採訪時說:「起初,排隊跟(生活)極端困難相關,因為窮人不得不排隊領取施捨,獲得慈善幫助。」

    「當時的輿論宣傳都是敦促民眾各盡職守,遵守秩序。

    「這是政府在動蕩不安的時期試圖控制時局的一種方式。」

    1938年6月29日,倫敦市中心 Selfridges 百貨公司茶和糖半價促銷,女顧客在門外排長隊等候
    Getty Images 1938年6月29日,倫敦市中心 Selfridges 百貨公司茶和糖半價促銷,女顧客在門外排長隊等候
    時至今日,有序、禮貌和自願排隊已經成為英國人引以為自豪的國民特色。

    近日,一連串讚揚排隊的推文在網上瘋傳,截至9月14日,已有超過2.5萬人分享。在一些人看來,它歸納了公眾對排隊的心態:

    「排隊是英國特色的勝利。這簡直不可思議......"(相關報導:血腥殖民史的清算》英王查理三世登基後挑戰重重!面臨非洲前殖民地國家賠償要求|更多文章)

    「這是隊列之母。這是藝術。這是詩歌。這是所有隊列中最出類拔萃的。」

    ReplyDelete
  2. 真正紳士之舉!婉拒特權、靜靜的排隊等待13小時,貝克漢David Beckham親自向女王致上最後的敬意!

    https://www.gq.com.tw/entertainment/article/david-beckham-elizabeth-ii

    By Amber Chiu 2022年9月17日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PTEMBER 16 Former English football player David Beckham visits Queen Elizabeth II's coffin...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上週四 9 月 8 日與世長辭,享耆壽 96 歲,依照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安排,女王靈柩直至西敏寺,一天開放 23 小時讓英國人民弔念,一直至 9 月 19 日於西敏寺舉行的喪禮為止。而在前來向已故女王表示敬意的人群中,有一張你沒想過出現的面孔: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

    這位前足球運動員、目前英國最受歡迎的公眾人物之一,身穿黑色西裝、打著領帶、帶著報童帽現身隊伍之中,與英國其他公民待在一起,靜靜等待。起初還沒有什麼人發現他,後來當然漸漸被關注,據英國當地媒體報導, 他從週五凌晨兩點開始排隊,13 個小時後才進到西敏寺,隻身一人代表家庭來致敬,「我思考了一星期該什麼時候來比較好,原以為凌晨來可以靜靜地表達敬意⋯⋯顯然我錯了。」

    English former football player David Beckham leaves Westminster Hall at the Palace of Westminster in London on...
    English former football player David Beckham (rear C) leaves Westminster Hall, at the Palace of Westminster, in London on September 16, 2022 after paying his respects to the coffin of Queen Elizabeth II as it Lies in State. - Queen Elizabeth II will lie in state in Westminster Hall inside the Palace of Westminster, until 0530 GMT on September 19, a few hours before her funeral, with huge queues expected to file past her coffin to pay their respects. (Photo by Louisa Gouliamaki / AFP) (Photo by 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LOUISA GOULIAMAKI/Getty Images

    其實貝克漢如果真的要插隊前進,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據悉英國國會議員獲准可帶最多 4 名人士跳過隊伍直接進入西敏寺,的確也有議員向貝克漢提出是否要一起瞻仰女王,不需跟民眾排隊,但他婉拒了這個提議,並稱如果他插隊可能會讓他的爺爺失望。貝克漢的外祖父 Joseph West 是一位君主主義者(保皇派,Royalist),也是貝克漢心中的英雄人物,他認為爺爺如果還在世肯定不會插隊,因此他也不會,在女王面前,大家都是該是平等的臣民。

    此舉真的是紳士的代表,不賣弄權力,更何況是這樣莊嚴的場面,其實早在女王逝世消息公布時,貝克漢就已透過 instagram 表達不捨的心境,女王生前曾多次接見貝克漢,更在 2003 年頒給他大英帝國員佐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OBE),貝克漢離開西敏寺後,被詢問為何要親自前來弔念,他在新聞中表示此舉與其他英國人一樣,出於對一位非常偉大君主的尊重。

    LONDON ENGLAND JUNE 26 Queen Elizabeth II meets David Beckham at Buckingham Palace on June 26 2018 in London England....
    LONDON, ENGLAND - JUNE 26: Queen Elizabeth II meets David Beckham at Buckingham Palace on June 26, 2018 in London, England. The Queen's Young Leaders Programme, now in its fourth and final year, celebrates the achievements of young people from across the Commonwealth working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people across a diverse range of issues including supporting people living with mental health problems, access to education, promoting gender equality, food scarcity and climate change. (Photo by John Stillwell - WPA Pool/Getty Images)WPA Pool/Getty Images
    Queen Elizabeth II meeting England

    弔念隊伍至今依然排著長長隊伍,雖然有警察在場管理,但隊伍的人群異常的寧靜且有秩序,在 9 月 19 日星期一早上 6 點 30 分之前,哀悼者進入西敏寺弔念,稍後的 11 點 30 分將進行葬禮儀式,世界各地的政治人物和與歐洲王室將會出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