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07

英倫留學(九)漫步倫敦之二


猜得出這種在倫敦市中心出沒之公務車的功能嗎?(內文介紹)

有一次我的指導教授Carmine Pariante請客,大家決定到一家不錯的餐廳享受日本料理,就在一行人快到市中心時,Carmine突然把車停到附近的加油站卻不加油,原來他在逃避「塞車稅(Congestion Charging)」!因為等幾分鐘過了尖峰時間,徵收塞車稅的時段就過去了,八英鎊就可以省下來了多吃幾片sashimi了。

倫敦徵收塞車稅已經行之有年了,細心的遊客走在倫敦的市中心,一定會注意到一種特殊的公務車(如照片),猜到它的功能了嗎?這是用來取締未繳塞車稅的公務車,Weekday每早七點到下午六點,就會停在交通繁忙的地點拍攝違規車輛!這裡絕對不是一個driver friendly的地方,昂貴的汽車稅、燃料稅、油資、停車費、和塞車稅…,有位當地導遊說「發動汽車一次平均兩英鎊」。

在倫敦生活最好能夠熟悉大眾交通系統(地鐵和巴士)的運作,地鐵在美國叫做Metro或Subway,在倫敦則稱做Tube or Underground。如果你是自助旅行,倫敦是「最不容易」、也是「最容易」迷路的城市:若能弄清楚如何從tube station到下榻飯店,那麼你永遠不會迷路,因為倫敦市中心到處都有tube station,迷路就下去underground坐地鐵回飯店;但是上次通訊中提到倫敦保有中古世紀的市容,曲徑窄巷,再加上倫敦常常沒有醒目的招牌,因此方向感再好的人,有時拿著地圖還是找不到近在咫尺的目的地。例如我的住處就在British Museum和文學家Charles Dickens House Museum附近,出門時就常常遇到拿著地圖問路的遊客,有趣的是常常問路者才剛剛路過British Museum的側門或Dickens House Museum的正門口!

倫敦的腳踏車專用道並不理想,因此常常出現令人觸目驚心的驚險畫面,所以如果腳程不錯的話,其實在倫敦市區觀光最好的交通工具是雙腳。市區很多路口設有小黃燈,這表示行人可以直接穿越,不管交通多麼繁忙、車輛多擁擠,行人就是優先。英國重視行人路權,就算馬路都窄小而且固定塞車,但人行道總是寬敞氣派。我有時真得覺得他們的都市設計是「故意」讓車輛塞得厲害,好教居民或遊客利用公眾交通或步行。比如說我平常由住處到學校大約40分鐘的車程,近一年來市政府進行路面施工,將原本兩線的車道縮小(但維持公車專用道、並且擴建人行道),這項施工不僅在平日繁忙的路段施工,工期甚至長達一年(週末或晚間沒車反而不施工,因為工人也放假),讓開車者苦不堪言…。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倫敦人總能維持優雅的紳士(淑女)風度,似乎「看不出」也「聽不見」有任何不滿或抱怨。

漫步在希提區(The City)

西元前55年,Empire Caesar曾入侵英格蘭,在南方的Kent上岸後推進到River Thames,一世紀時羅馬人在其定居地建立城市Londinium,其位置就是今日的希提區-City of London。羅馬帝國於五世紀瓦解後,來自Germanen(日爾曼)的Saxons(撒克遜人)接收了城市,成為英國人的祖先,也由於羅馬人的建設,因此在希提區漫步偶可見羅馬時期的遺跡(原件多放置在倫敦博物館Museum of London)。

上次通訊和大家漫步到Southwark,這次我們可以跨越Tower Bridge,來到這個值得漫步一遊的希提區。Tower Bridge是倫敦最重要有名的地標之一,至今仍偶爾打開橋面好讓大船通過。既然到此一遊,一定要拍照留念(如圖),建議過橋後先右轉到St. Katharine’s Dock取景,遊客又少,船塢、商店和食物皆佳。

過橋後如果左轉就是恐怖的Tower of London。1483年4月9日國王Edward IV過世,兩個年輕的王子(Edward V和弟弟)被叔叔Richard of Gloucester帶到這個囚禁和處決犯人的地方後就失蹤了,之後來探視Edward V的親友全部以「企圖暗殺王子」的罪名被處決,6月Richard宣佈Edward IV的王位並不合法,7月6日登基成為Richard III。

逛完後可以走到大馬路上,搭上15或25號公車前往另一個倫敦地標-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當年俊男美女的組合,查理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婚禮透過實況傳播,讓全世界的人見識到這座宏偉的教堂。這是建築大師Wren的驚世巨作,他在1666年大火後受命負責重建倫敦,一共興建了52座教堂和許多重要的建築物。親自造訪聖保羅大教堂,你絕對會被其內部完美的格局和寬廣的空間所震懾。塔頂必須徒步攻上,體力許可的話,上面的迴廊提供了俯瞰市景的壯觀視野,就算大排長龍也值得一試。

排隊,最能感受到倫敦人的風度。位於溫莎堡附近的Legoland樂高樂園,天氣好時帶孩子排隊等候四、五十分鐘是可以預期的。我們排隊等得是站立難安,眼花頭昏,老外一家卻悠閒的拿本書、吃著冰淇淋、塗著防曬乳繼續慢慢踱步前進!上個月六個在英國工作的外國醫師涉嫌攻擊Glasgow機場,造成警戒提高,機場因安檢而大排長龍,至今仍不見好轉,BBC記者採訪排到機場門外的民眾,個個面對鏡頭都表示「安全第一,不會感到不便」,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最近有一位國會議員發言表示政府應該改善機場大排長龍的現象,但理由不是因為民眾的不便,而是擔心「排隊」本身成為被攻擊的目標…,真不知該說大英國民是「優雅」、「沉穩」或者是「矯情虛偽」、「逆來順受」了。說到排隊,我就想到我的Wimbledon網球賽排隊經驗,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Reference:
1. 全視野世界旅行圖鑑-倫敦。遠流,台北,2001。
2. Richard III of Eng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III_of_Engla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