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07

英倫留學(十)BBC Proms逍遙音樂會

英倫留學(十)BBC Proms逍遙音樂會

倫敦正在舉辦Proms音樂節(逍遙音樂節),各位如果在7月19日至9月8日(2007)之間曾登上BBC首頁(http://www.bbc.co.uk/proms/),就可以享受同步聆聽在Royal Albert Hall進行的精彩音樂會;如果能收看到BBC的電視台,則可以仿若親臨現場,欣賞到音樂會現場實況;如果人在倫敦,更可以在演出前去購買£5的站票,感受世界一流的樂團和音樂家現場演出的震撼。


今年Proms一共演出八十幾場音樂會,節目包括來自全球的知名音樂家和團體(註一)。記得去年八月底搬到倫敦時,正值音樂節的後段,每天都在期待晚上的電視實況節目轉播,面對著高水準的演出,當時甚至有更換視聽設備的衝動…。今年則是有幸從開幕演出就開始欣賞到一場場免費的高水準節目。

每年夏天七月至九月間舉行的逍遙音樂會,從1895年至今已有111年的歷史了!當年創辦人Robert Newman的理想是要讓音樂會變成一個輕鬆非正式的氣氛,因此以漫遊(promenade)為名,希望大家都可以不用預約就可以買到便宜的站票,就算是邊吃邊喝,甚至吸煙欣賞也無妨,目的就是為了吸引更多並不經常參加古典音樂會的族群。早上透過作曲家兼指揮家Henry Joseph Wood的認同和耕耘,逍遙音樂會已經從演出通俗作品的場合,變成演奏當代(前衛)音樂家曲目的盛會,例如早年Claude Debussy、Richard Strauss和Ralph Vaughan Williams…等委託創作,很多都在Proms首演。從1927年起英國廣播公司(BBC)接手主辦音樂節。1930年,新組建的英國廣播公司管弦樂團(BBC Symphonic Orchestra, BBCSO)開始在音樂節上表演,至今仍是音樂節的主要表演樂團。音樂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止,Queen’s Hall在空襲中被毀,因此音樂節在戰後就移至現在的Royal Albert Hall重新開始。




BBC是英國一個巨大的事業體,涉足的領域包羅萬象,從匪夷所思的現場大體解剖教學之電視節目,到充滿商業氣息濃厚的才藝競賽性娛樂;從恐龍的動畫到台灣的生態…等等,不論是新聞或是戲劇,該公司製作的節目水準大多非常優秀,BBC電視台有將近十個頻道,而且都沒有商業廣告,只是住在英國的居民,每戶每個月都要繳交十英鎊左右的電視稅給BBC。BBCSO-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交響樂團常常在廣播及電視中實況演出,每年的Proms音樂節更一口氣演出數十場音樂會,除了吸引數十萬的青少年及愛樂者參加,更可貴的是每場都可以在家中透過廣播或電視同步欣賞,可以說是兼顧娛樂及音樂教育的功能。

我對BBC最有興趣的是其古典音樂部門,BBC radio 3是二十四小時播放古典音樂的電台,節目的內容及水準極高,無論你在何處皆可即時用網路收聽,唯一的缺點(或許是其特色)是他們播放很高比例的英國作品。儘管英國的古典音樂「企業」獨步全球,但英國作曲家的作品在國際樂壇評價並不高,除了遠遠不及德、奥、義大利、法國及俄羅斯的古典音樂作品之外,連北歐、中歐也多略勝之一籌。但大英帝國對於推廣本土音樂不遺餘力,常常在BBC radio 3反覆播放,但即便重複聆聽,仍無法激發我的共鳴…,有時我心裡常感慨,台灣有像蕭泰然般偉大作曲家,卻鮮少全國性、系統性地將其作品發揚光大,儘靠「熱心人士」推廣,不像英國人不論本國藝術家是古是今、是大是小,總是全力支持。




此外,英國政府或私人基金會每年舉辦知名的音樂大賽,挖掘人才,並經常提供巨額獎學金給世界各地優秀(天才)的年輕音樂家,讓他們在英國受教育、演出、並錄製唱片,對英國文化產生認同。不論各行各業,只要享受到英國精緻的文化傳統、完善的制度和高額的薪資報酬,很多人便會開始思考長久居留,只要有能力、肯努力,英國的確充滿成功的機會。而即便這些來自各國的人才思鄉返回其母國,也會覺得曾到英國學習或演出為榮。英國人之能偉大,我覺得「吸引、培養及善用世界各國人才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因素。

註一:參與今年Proms的知名明星音樂家Bavaria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Leipzig Gewandhaus Orchestra、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Philharmonia Orchestra、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San Francisco Symphony、The Tallis Scholars、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等等。知名音樂家團體則包括:Claudio Abbado、John Adams、Daniel Barenboim、Joshua Bell、Riccardo Chailly、Sir Colin Davis、Christoph von Dohnányi、Sir John Eliot Gardiner、Bernard Haitink、Paavo Järvi、James Levine、Sir Charles Mackerras、Kurt Masur、Sir Roger Norrington、Anne Sofie von Otter、Sir Charles Mackerras、Anna Netrebko、…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