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19

從「Uber代替計程車」到「醫師被人工智慧替代」

從「Uber代替計程車」到「醫師被人工智慧替代」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隨著科技的進步,臨床醫師遲早必須因應
病患對醫師有能力操控醫療AI(人工智慧)」的需求,
甚至在不久的將來,部分專科醫師不可避免地會被AI取代。


交通部預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法,阻斷Uber與租賃業作,網路叫車平台自救會日前號召萬人至總統府前抗議,拉起「沒有人應該輸」的黃毛巾,要求撤回惡法。Uber運用大數據和導航科技的商業模式,推動傳統運輸租賃產業的進步,成為世界推崇「科技推動產業模式改革」的成功案例。


政府和既得利益者不可能永遠拖延科技和社會的進步

有坐過Uber的乘客都知道,「打開APP、輸入目的地、自動獲得旅程所需的時間和費用、事先知道司機的評價和車型、分享行程讓家人好友知道自己的即時位置、下車時不用付現或找零…」。其他還有「沿途共程減碳又減價、尖峰離峰的彈性車資、專為老人嬰兒搭乘的專車、沒有拒載短程或不跳表創新做法,以我個人來說,在國外一定坐Uber,在國內有Uber就坐Uber,沒有Uber就自己開車,能夠享受高品質的科技和服務,就是文明人的福氣。

然而,科技進步不免造成相關產業努力工作的勞工失業,是社會進步過程中最大的遺憾。雖然我不坐計程車,但我支持計程車司機捍衛己的工作權和生存權。然而,政府如何在兼顧弱勢權益和社會科技步之間的取得平衡,才是真正的政治智慧考驗。政府如果完全無能,既得利益者」和「死守落伍法規的官員」(有時兩種身分就是同一個人),也不可能永遠拖延科技的進步!

被機器人淘汰的醫師?

回到醫學教育,隨著科技的進步,臨床醫師遲早必須因應病患對「醫師有能力操控醫療AI(人工智慧)」的需求,甚至在不久的將來,部分醫師不可避免地會被AI取代。不只IBM的「華生癌症治療建議系統 (Watson for Oncology)」,「AI醫生」已在放射診斷、病理診斷、尿病眼病變、骨折、腦中風、三維骨盆重建等越來越多的領域大顯身手,就連公認最不容易被替代的精神醫學,也因為「穿載式科技」研發,促成「系統性連續性的行為資訊之收集」和「即時性動態性大數據的分析」,逐漸克服「預測發病」和「客觀評估精神病理」的困難,再加上「情緒辦識、虛擬實境、以及AI心理諮商」對「憂鬱、自殺、創傷症候群、自閉童社交功能」的新研究,使得AI未來精神醫學的應用上產生無限可能,更會把精神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和研究,提高到完全不同的境界

在可見的未來,AI時代剩下三種醫師,第一是被機器人淘汰的醫師(機器人做的比我好,但我有很好的醫學訓練,可以轉行到相關產業);第二是勞工階級的專科醫師(我有能力監督機器人因為我比機器人的好);第三是有能力收集「精準臨床大數據(醫師科學家)」並能夠駕馭機器人的醫師(利用AI如虎添翼的醫師)。近年來台灣推動廉價式健保制度,醫師被「衝刺服務量」激勵,排擠「維持專業價值」的資源和「精進醫術」的動力,變成「只顧、只願、只會」大量地、機械性地提供健保給付的醫療項目,在AI臨的時代,也就會成為第一批被替代的醫師。當醫師被機械人取代的那一天,醫師可能也會走上街頭去捍衛自己的工作權和生存權,只是社會大眾就不會像同情弱勢勞工一樣去同情醫師。

醫學及科技進步一日千里,醫學教育應該要思考「是否能跟上二十一世紀的腳步?」也應致力朝向培育利用科技解決重大醫學難題的一流的醫師科學家

蘋果日報:從「Uber代替小黃」到「AI淘汰醫師」
會員制以登入閱讀。要用手機號碼或信箱帳號擇其一註冊,免費加入會員



1 comment:

  1. The loss of many traditional jobs in everything from art to healthcare will partly be offset by the creation of new human jobs. GPs who focus on diagnosing known diseases and administering familiar treatments will probably be replaced by AI doctors. But precisely because of that, there will be much more money to pay human doctors and lab assistants to do groundbreaking research and develop new medicines or surgical procedures. AI might help create new human jobs in another way. Instead of humans competing with AI, they could focus on servicing and leveraging AI. (From Yuval Noah Harari: 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