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17

馬勒與佛洛依德

馬勒與佛洛依德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馬勒與佛洛依德

早在佛洛依德之前,人類早就用藝術來進行潛意識的探索和溝通。佛洛依德則利用大量的「藝術作品、文學創作及神話」及臨床案例來支持其潛意識理論,而十九世紀末有了佛洛依德的啟蒙,藝術家更勇於探索自己的心靈來創作,欣賞者也更「勇於」被「死亡、情慾、禁忌」的題材所共鳴。因此,「藝術」啟發佛洛依德的潛意識、佛洛依德的潛意識理論則激發新一代的藝術創作。


音樂以獨特的型式和語言來內化心靈,對音樂共鳴則深刻影響生命。透過音樂,我們以非視覺媒介去體驗他人的經驗、感受、情感、和心靈,激發深層想像及投射。柏拉圖 Plato 認為「節奏與和聲會深入心靈的內部」、「音樂是天賜的助力,讓人從內在的失序歸於和諧」。

作曲家馬勒在音樂上表現的死亡、陰暗、掙扎、憂鬱、神經質、自怨自艾、焦慮和厭世,無論「超脫或昇華」的有或無,這些音樂上直接的揭露也都呈現前所未有的強烈震撼。事實上,馬勒終其一身深受精神官能症狀所苦,最後終於在婚姻危機的嚴重問題之下,決定求助於佛洛依德。

一開始馬勒似乎對於就醫有所抗拒,取消兩次預約,但最後終於忍受不了巨大的身心疼痛,還是坐了二十小時的火車,在1910年8月26日荷蘭的Leiden向佛洛依德求助。事實上,馬勒當時正忙著創作第十號交響曲,並來往慕尼黑準備他人生中「最重要作品」第八號交響曲的首演,應該是非常非常的忙碌,而佛洛依德只是到Leiden開會做短暫的停留。所以「患者」應該是感到有迫切的需要,才會不辭辛勞趕緊就診(參考林衡哲所著馬勒傳)。

 
  


兩位大師見面,留下歷史上有名的一個長達四小時的心理治療面談(有一部電影 Mahler auf der Couch (2010) 就是以虛構的情節在描述這段經過)!根據馬勒夫人愛爾瑪的回憶錄,這次治療產生明顯的療效,身心障礙也有了改善,也為馬勒帶來心理衝突的解脫。

馬勒第八

第八號交響曲寫在馬勒生命高峰的1906年,據說僅用八週便完成了這部磅礴巨作。馬勒:「這部作品是我過去所有作品中最大的樂曲…。我過去所有的交響曲,不過是這首樂曲的序曲罷了…,過去的作品都屬於主觀性的悲劇,這部作品卻是歌頌偉大歡喜與榮光的樂曲。」

接受佛洛依德治療的兩週後,也就是1910年9月12日,正好五十歲的作曲家在慕尼黑親自指揮場上1029人首演,這是馬勒親自指揮首演自己作品的最後一次、也是他在歐洲的最後一場公開演出;這不但是作曲家一生音樂事業的最高峰、更是他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首演現場冠蓋雲集,許多文化界、藝文界與音樂界的人士都目睹了這一刻,包括理查史特勞斯、Max Reger、聖桑、華爾特(擔任該演出之助理指揮)等人,演出完畢時全場的觀眾全部圍住舞台,全場沸騰,足足鼓掌喝采了半個小時。

佛洛依德陰魂不散?

佛洛依德學說超越時代,他的學說認為「潛意識的作用是把個人心理層次中陰暗、原始本能、甚至邪惡的那部分收藏起來,很稱職地防衛個人的心智,免於受到那些黑暗造成心理上的驚嚇或困窘」。禁忌,或許某些程度也是最難面對的欲求;而藝術和音樂透過某種神祕的方式,讓那些收藏在陰暗處的黑暗面得以「通風不發臭」,甚至變成美味如藍起司或臭豆腐般的美食(藝術作品)。

終生焦慮敏感缺乏自信的馬勒,在他的潛意識中,可能覺得之前所寫的「死亡、陰暗、掙扎、憂鬱、神經質、自怨自艾、焦慮和厭世」,都只是個人內心的表達,沒有達到(像貝多芬)昇華的境界。所以,一心想要創作出與貝多芬第九齊名的作品的他,終於寫出第八號的「想像整個宇宙發出的音樂」、「是行星和太陽運行的聲音」。相對於馬勒之前(抒發內心悲觀、抑鬱的人格本質)所出來的創作,第八號應該是作曲家「表現崇高喜樂」、「肯定生命光輝」、「(刻意)營造偉大」的創作。或許他認為負面情緒應該要昇華,才是他唯一可以和大師並肩而坐的大作。

然而,音樂藝術之美,在於不用理智去認定情緒應該如何表達,也不需要如何評判情緒的崇高或光暗,只要能夠成功讓聆聽者「投射自己情緒、渲洩精神張力、引發潛意識的共鳴」的作品,應該就是偉大的創作。本性陰暗的詩人,無論「抒發內心灰暗」的詩篇、或「嚮往內心光明」的史詩,都可以創作出引發共鳴的傑作。然而,對於欣賞者的這一方,或許有人會比較對詩人陰暗面自然流露的作品有共鳴,或許有人會更欣賞詩人對於昇華的想像與渴望。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以本曲做為在2017/2018年本樂季開季音樂會,由水藍指揮國臺交與北市交搭配四組合唱團共同聯演,將為新樂季帶來別開生面、劇力萬鈞的新氣象。此番樂壇盛事,2017/9/15在台中、2017/9/16在台北,不容錯過。

自由時報:破天荒!460人陣容的宇宙之音 國臺交與北市交首度聯演馬勒第八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151249

中國時報:馬勒千人交響曲 國台交 北市交首度聯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02003674-2604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