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16

佛洛依德對當代音樂、電影及藝術的影響(演講摘要)

精神分析對當代音樂、電影及藝術的影響(演講摘要)
潛入你我意識的佛洛伊德 (大學一、二年級通識課程)

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院副院長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每每有新的發現(指潛意識研究),就發現詩人已經來過了 (佛洛依德)”
“Everywhere I go I find a poet has been there before me (Freud)”  

人類受限於感官和思考的種種框架,無法體驗宇宙及生命的所有面向、全貌及本質。詩人、作家、藝術家如濟慈、莎士比亞、梵谷「啟發我們心靈和感知」,接觸文學和藝術使我們「超越視野的局限」,也成為佛洛依德發現的潛意識理論的重要靈感。

音樂,以最獨特的型式和語言來內化於心靈,對音樂產生共鳴則能深刻影響生命。柏拉圖 Plato 認為「節奏與和聲會深入心靈的內部」、「音樂是天賜的助力,讓人從內在的失序歸於和諧」。叔本華 Schopenhauer 認為音樂超越詩與其他藝術,越過理念,直接和內在心靈對話,他說:「其他型式的藝術只是影子,音樂則碰觸到本質」。缺乏音樂教育無疑是剝奪兒童某種無價的能力。可惜佛洛依德是樂癡,否則他的潛意識理論可能會如虎添翼、更具洞見!

藝術傳遞人格、情感、和心靈,是跨文化、跨語言、跨時空、最直接的潛意識之探索及溝通方式。早在佛洛依德之前,人類早就用藝術來進行潛意識的探索和溝通。科學家利用實驗來証實假說;佛洛依德則利用案例和大量的「藝術作品、文學創作及神話」來支持其潛意識理論,因此,藝術啟發佛洛依德的潛意識、佛洛依德的潛意識理論則激發新一代的藝術創作。

創作者或許能體驗群體潛意識中的禁忌、壓抑和慾求,用作品投射出群體潛意識,進而引發時代的共鳴、恐懼、和精神張力的渲洩。所以,作品是創作者的白日夢,也讓觀眾能夠看到自己的夢;是潛意識的溝通、更是曝露自己潛意識的「危險行為」。

Benjamin Britten (1913-76) 藉由Henry James (1843-1916) 的小說 The Turn of the Screw 寫成歌劇 (1954)。James 在1898的小說中,對精神病理了解之深入,足讓現在的精神科醫師汗流浹背;對潛意識狀態的描述,更讓精神分析家望塵莫及。這是「有多少讀者,就變幻為多少版本」的故事,是「敏銳的天才,足以憑藉本能領會跨領域專業精髓」的最佳實証。而Britten 的歌劇 (1954),更則透過天才音樂家的心靈,做出跨領域詮釋的成功傑作。作曲家或許對於故事的解讀有不同的角度,但他透過音樂的獨特性,創作出精釆的張力和藝術性的戲劇氣氛,成功地把文學巨著轉化為音樂巨著,把James風格轉化為Britten

佛洛依德「精神分析」理論目前被推廣到臨床醫療之外的眾多跨領域應用,不僅是現代「音樂、文學、藝術」等創作的基礎,更化身為「高度精神壓力工作者」的身心修練之道。企業的CEO、頂尖運動員、卓越的演員、不再僅僅只能透過「靈性」的宗教,現在更常常透過「科學性」的精神分析,深入「探索自我」、認識自己的「另一面」,查察「潛意識」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進而突破自我的迷宮,作出別具洞見的決策,成就出不凡的表現。這種透過精神分析所經歷的自我探索,對於音樂家或藝術工作者而言難能可貴。感受生命、表達自我、表現藝術,都會反映出內在動機和深層情感,所以具備這種洞察能力,可以讓人的心靈層次更加提升。


今天我們不只談佛洛依德,我們要談的比佛洛依德更廣泛。透過今天的課程,我會試著讓同學發現,因為了解佛洛依德,所以可以體驗心靈世界中更豐富的面向!


欣賞音樂參考:
  1. Hector Berlioz 白遼士. Symphonie Fantastique 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Artist, in Five Parts Op. 14 (1830): Leonard Bernstein described the symphony as the first musical expedition into psychedelia because of its hallucinatory and dream-like nature
  2. Robert Schumann舒曼. String Quartet No.3, Op.41 No.3 (1843)
  3. Wagner華格納. Die Walküre (incestuous motivs: “Du bist der Lenz (Sieglinde)” & “Siegmund heiß' ich und Siegmund bin ich… Heiligster Minne höchste Noth (Siegmund)”
  4. Gustav Mahler馬勒. Kindertotenlieder (Songs on the Death of Children) (1904)
  5. Richard Strauss施特勞斯. Salome (1904) Tanz der sieben Schleier
  6. Igor Stravinsky史特拉汶斯基. The Rite of Spring (1913)
  7. Benjamin Britten布里頓. The turn of the Screw Op. 54 (1954); Death in Venice Op. 88 (1973)
  8. Frank Wildhorn, Leslie Bricusse and Steve Cuden. Jekyll & Hyde (Musical) (1990)
電影參考
































海上鋼琴師:音樂與潛意識的對話
http://cobolsu.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html


欣賞電影參考:

1.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2015)
2.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2014), Julianne Moore 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愛麗絲
3.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關於 bipolar disorder
4.        全面啟動 Inception (2010) 佛洛依德的理論在好萊塢菁英團隊的創作下,通過「啟動睡眠與共享夢境」的虛擬裝置,讓全面啟動《INCEPTION》這部經典電影把科幻、懸疑、動作和驚悚片的場景帶到夢境!
5.        黑天鵝 Black Swan (2010) About Schizophrenia 娜塔莉波曼
6.        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2001) About Schizophrenia
7.        鋼琴師 Shine (1997) About schizophrenia
8.        雨人 Rain Man (1988) 關於高功能自閉症

9.        飛越杜鵑窩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1975) 美國經典電影



欣賞最近電視影集參考:
1.     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 S1(2006)-S12(2016) FBI行為分析部門 (Behavioral Analysis Unit, BAU) 的心理側寫連續殺人犯及各式各樣的犯罪行為的心理背景
2.     金裝律師 (訴訟雙雄) Suits Season 5 (2015–16) 利用精神分析的過程發展戲劇的發展
3.     清道夫 Ray Donovan 第一季 (2013) 利用伊底帕斯情結與意義的延伸發展
4.     嗜血法醫 Dexter S1(2006)-S8 (2013) 如何讓觀眾理解連續殺人犯的心理過程
5.     Gypsy (2017) Intensive psychological tension about "boundary." http://www.imdb.com/title/tt5503718/ 
6.     Billions (2016 & 2017) Why and how psychoanalysis might be important in Wall Street! http://www.imdb.com/title/tt427049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