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5

藥物臨床試驗造假,傷害病患健康並危及醫界信譽

藥物臨床試驗造假造成病患傷害並危及醫界信譽

藥廠在2001年發表的藥物臨床試驗中造假,宣稱 paroxetine 對青少年憂鬱症有療效且沒有顯著的副作用,由於該論文有助促銷,在2002該藥就增加了2百萬筆青少年的處方。然而,後來學者發現了該研究有很多問題,15年來鍥而不捨,重新分析並發表更新錯誤,認為該藥「即不安全又不有效」,甚至可能增加青少年自殺的風險。原始論文十數年來被作為處方和促銷的依據,不知已經造成多少的傷害!

「藥廠在藥物臨床試驗中造假,對病患造成傷害」,醫療人員應該要和病患一同聲明譴責!因為,接受到誤導性研究的影響,不但病患受到傷害,醫師的信賴度也會被置疑,因為病患受害而引發訴訟和糾紛,醫師也間接成為受害者。絕大部分的科學家是誠實的,絕大部分的醫學研究是可信賴的,如果對有問題的研究結果保持沈默,那麼醫界和學術界的信譽就會被危及,反醫學者就有詆毀的空間。

研究結果造成的傷害,作者、大學和刊登的期刊的責任為何?

英國醫學會第一時間的譴責,就是強而有力的態度。現在的民眾也已經能夠體認到:「醫師和藥廠利益衝突」的界線愈清楚,就愈能夠產生信任感。2001年論文中的二十位作者,大多沒有說明和藥商的關係,論文甚至是由「幽靈作者(藥廠所聘用之代筆作者)」所操刀!少數的醫師沒有謹守「利益衝突」的規範,成為廠商的代言人,這時學會的態度應該是站出來,以堅強的態度,做為「大多數公正、客觀」醫師的後盾,也讓「無助病患及家屬」略為安心。


No correction, no retraction, no apology, no comment: paroxetine trial reanalysis raises questions about institutional responsibility
Cite this as: BMJ 2015;351:h4629
http://www.bmj.com/content/351/bmj.h46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